与老外一起“吃”游长沙 火辣辣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与老外一起“吃”游长沙 火辣辣
本网记者:马力 • 2012-02-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长沙,是湖南的省会,这里不仅有名扬四海的岳麓山和岳麓书院,还有哺育了代代长沙人的母亲河——湘江。

一座依山水而居的绿色之城,千百年来山水文化的滋养,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城市建设者。三一重工、远大中央空调、中联重科、众泰汽车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成为了新长沙经济腾飞的代名词。

2012年1月1日至3日,记者与来自美国的尚德先生一起赶赴长沙,开始了一次寻访长沙美食的特殊旅行。“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促进了长沙经济的快速飞越。而在湖南灿若星河的文化脉络中,饮食文化的独树一帜,让我们的此次到访多了几分期待与好奇。

 

老外的美食初体验

“这就是中国人都知道的坡子街吗?”来到坡子街,来自美国的尚德格外高兴。尚德这是第一次来到长沙,之前就听中国的朋友说起过坡子街的美食,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2012年新年的第一天就能来到这里。

坡子街是条有着上百年饮食文化传承的美食街,这里不仅汇聚了湖南各地特色小吃,和数不清的湘菜名店老字号,还有操着各地方言的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食客。来到这里,置身其中,你会真正地体会一把美食对于人们味蕾的那种极具诱惑的吸引力。

来到坡子街,尚德先生对任何东西都感兴趣,并不时的向一起陪同的工作人员问他最感兴趣的问题。“哦,这是什么东西?味道怪怪的!”,在坡子街的街边,尚德先生被街边“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炸臭豆腐吸引住了,这其貌不扬黑黑的,还带着几分臭味的臭豆腐,他还是第一次看到。在经过大家的解释后,尚德决定尝尝这从未吃过的臭豆腐的味道。

来坡子街寻美食,有着近300年历史的火宫殿是一定要来的。刚进入火宫殿,尚德先生已经在火神庙前开始进香了。看他满脸的虔诚,谁能想到这位食客加香客竟是一位远道而来的外国人呢。

火宫殿,过去只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说到火神,在这里可要给大家讲一讲火神与火宫殿美食的关系了。在中国远古的传说中,有一个叫重黎的人,因其善于用火和管理火种,黄帝就封他为专门管火的火正,取名“祝融”,并派他镇守南岳。祝融被尊为赤帝,死后葬于南岳一座山峰,叫赤帝峰,他住过的最高峰叫祝融峰,并建有祝融庙,至今祝融庙仍屹立于南岳衡山之巅。

而这火宫殿火神庙和祝融庙一样,供奉的都是古代的火神,之所以供奉火神,就是要展示出湖南人倔强刚烈、热情火辣、向往光明的个性,而这一点与湘菜美食传达出的饮食文化不谋而合。

现在,来火宫殿的各路游客,烧香拜神已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一饱口福,尽享湘火文化的润泽,则成为了他们来里的初衷。

坐在火宫殿里的众多食客,虽然很多人并不了解这里曾经的过往,和那些被历史尘封的记忆,但愉悦高兴地吃一顿,何尝不是对火神、对文化传承的一份尊重呢?火神为人类带来希望和光明,在火与饮食发生密切关系后的若干年,火宫殿里,光明普照,美食飘香,其乐融融,这些都应该是火神最愿看到的场景。

 

 
第一次品尝臭豆腐

 

爱吃湘菜更爱湘菜背后的故事

冬季长沙的夜晚似乎来得早了些,当灯火初上,火红的灯笼映红火宫殿整个夜色的时候,院子里古戏台上的花鼓戏已经鸣锣开演了。这一古老的戏种与火宫殿的前生今世交相辉映,相映成趣,谁会想到在现代文明高度发展的当下,一座古戏台,一出花鼓戏,营造出来的氛围竟是如此的祥和与安宁。看我们的尚德先生,已经被花鼓戏那韵味十足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或许这场景,他也只能在历史文化悠久的中国才能看到。

一边古戏台花鼓戏唱得正起劲儿,一边火宫殿后厨厨房里的师傅正在为我们准备当晚的湘菜美食。看着古老的花鼓戏,想着即将上桌的大餐,再呼吸一口充斥浓厚湘火文化的空气,尚德说他此刻满脑子就一个词——“爽”啊!

在火宫殿不仅可以吃到非常美味的小吃,地道的湘菜可是这里的金字招牌。湘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自有“色浓、味辣、油重”的特点,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养生观念的不断深入人心,湘菜逐步趋于清淡,“酸而不酷,辣而不烈,肥而不腻,嫩而不生,清而不寡,浓而不稠,甘而不过,脆而不坚”的品味已经成为当今湘菜追逐的目标,这正好与我国“和而不同”的文化传统相契合。

这个时候,后厨的师傅正在专心致志地为我们做店里的招牌菜——剁椒鱼头,此刻还真想起了那首同名的,曾风靡一时的网络歌曲,“我们都爱吃剁椒鱼头,幸福感停留了很久,简单和快乐就足够”,《剁椒鱼头》这首歌唱的是人们在餐桌上吃出了真性情,吃出了真感情,一吃就吃出了真幸福,这种感觉不知道大家有过没有?反正在长沙,幸福生活天平的一端就是那永不厌倦的胃口。

香气扑鼻的湘菜终于上桌了,闻到这些味道你就会明白湖南为什么会被称作“鱼米之乡”了,不过在这里要说明的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鱼米之香”是香气的香,此香非彼乡了!这些可都是火宫殿当红的招牌菜,每一道菜都特有讲究特有说道,尚德此时关注的除了香气扑鼻的湘菜外,还有就是这湘菜背后的故事。

比如这东安仔鸡,它还称“醋鸡”。20世纪20年代,唐生智(后任湖南省省长)在南京任职期间,曾命人将家乡的醋鸡加以改进,名为“东安仔鸡”,作为家乡风味的宴席大菜招待宾客,这道菜后来成为中国名菜,屡屡在国宴亮相。就连美国总统尼克松吃到东安仔鸡后,还大为赞叹。

每一道菜品都是湘菜大师们的心血结晶,每一道菜品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典故,吃湘菜就是品味潇湘的历史与文化,或许这就是湘菜吸引大家的真实理由和根本所在。

 

 
来到长沙让尚德兴奋不已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长沙被称为中国内地最有活力的一座城市,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长沙的美食。长沙人好吃,长沙人会吃,长沙人能吃。长沙人对美食的激情,正如辣椒对口味的激情,情侣对爱情的激情。正是因为长沙人对美食的缠绵痴情与孜孜以求,才使得长沙餐饮业在一日千里地发展,从而对喜欢美食的人们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味觉革命。

到长沙的两天时间,尚德先生一直沉浸在湘菜与湘菜文化中,他说他越来越喜欢中国这个美食丰富的国家。就在第二天傍晚时分,他又被好客的湖南朋友带到了一家名叫“湘西部落”的地方,据了解,这里可是长沙的一家非常有名气的土菜馆儿。

还没有进店,二楼屋檐上的阵阵鼓声吸引了尚德,看着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青年男女在敲鼓,尚德很是好奇,为什么在吃饭的点儿他们会敲鼓呢?原来这就是这家叫做“湘西部落”的特色,每天在吃晚饭的时候,店里的少数民族男女都会来到大鼓前敲上一通迎宾鼓,以此表示对前来用餐顾客的欢迎。

 

 
苗族姑娘教尚德打迎宾鼓
 

尚德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隆重的迎宾方式,他决定也走上去学一学这迎宾鼓,以此来表达他对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不一会儿,尚德就在苗族少女的指点下打起了迎宾鼓,看他还真的有那么点意思呢,看来他还是真的对这种特殊的迎宾方式感兴趣了,都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看这句话今天说来一点都不为过啊!

“湘西土菜”是湘菜的重要组成部分,“油重”“味重”是它的特色,它以“辣、香、鲜”而著称,它的辣是带着香的,半碗香料半碗肉;它的辣还带着鲜的,野菜土鸡借着血炒,要的是正味。“湘西土菜”正是将湘菜的特色与湘西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地方风物相融合,在原材料、调味酱料的选择和做法上都有浓郁的地方风味。

夜色开始浓了,火盆里的炭火越烧越红了,食客也越来越多了,小舞台上的民俗风情表演也开始了,现在“湘西部落”是人气儿最旺的时候。

此刻舞台上苗族小伙子就要表演这里的保留节目了,他要表演的可是苗族最传统的吞火,站在舞台下的尚德似乎有些不太相信,人怎么可以吞火呢?原来这个所谓的吞火表演在苗族已经流传了几千年,苗族小伙在追求心仪的姑娘的时候,他们就会对山歌,山歌对完之后,苗族小伙为向心爱的姑娘表示自己的强悍和勇敢,就会表演上刀山和下火海,以及吞火,看到面前的小伙子这么勇敢,苗族少女就会与之结为百年连理了。也许这只是个美好的传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现在苗族青年男女已经不大采用这种方式了,现在也只有在一些苗寨进行大型祭祀的时候才能看到这样的表演。来“湘西部落”吃饭,看这样的表演就当我们与苗族古老的传统文化进行了一次亲密的约会吧!

舞台上苗族小伙的表演真的让人心跳啊,被烧得通红的那么一大块木炭怎么就三下两下的吞到了肚子里了呢?这让我们的尚德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啊?令所有在场观众不可思议的是,尚德先生在苗族小伙子的指点下居然也张口嚼了一口木炭,看到他的表情真是叫人哭笑不得啊!

在湘西部落,如果你不喜欢吃油重的,你可以点上一个苗家三蒸,即:清蒸鱼、粉蒸肉、辣椒蒸芋头,这可是这里特色中的特色啊。不管你喜欢什么样的口味,来到这里都可以让您大饱口福。

在尚德先生和当地朋友品尝这里特色美食的时候,先前在屋檐教尚德打鼓的湘妹和表演吞火的龙师傅前来敬酒,面对好客的苗族兄妹,尚德说出了他心中最想说的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喜欢苗族风情,我喜欢多民族的中国!”随后,餐桌上大家一起随苗族兄妹唱起了苗家的祝酒歌,歌声飘逸动听,却包含了浓浓的感情,这份感情是好客的湘西人对外国友人的感情,感情中更包含了湖南人民、湘西人民对世界宾朋的真诚邀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