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苗家女人身上的美丽世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揭秘苗家女人身上的美丽世界
• 2012-02-02 • 来源:新浪旅游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苗族银饰有盛装与便装之分。

 

  传统苗家 穿在身上的家当

 

如果他们有文字,漫长的历史可以汇成一部荡气回肠的史诗。但现在,这一切都被他们绘在图腾之中,穿在了身上,戴在了头上。

中国西南部山高壤薄,地处偏僻,与简单清苦生活形成极大反差的是,生活其中的苗族保存着一种奢侈的“ 礼服”习俗。他们以自纺麻线为底,加用蚕丝、漂白的青红土羊毛线,花费数十道复杂工序,织成精致无比的衣服,再配以奢华繁复的银饰,只等节日来临,完美亮相。凡提及有关苗族服饰的种种特性及内涵时, 我们的视角重点关注的,正是此种苗族盛装。

 

苗族姑娘

 

苗族姑娘
 

在传统苗家人字典里,家当就是穿戴在身上的一切。每一个节日就意味着一场盛装游行,有的地方把过节称为亮家当,意味着人们把平日省吃俭用攒下的所有家产都变成了服饰,穿在了身上。姑娘们利用这个机会仔细比较每个人身上的着装,哪家姑娘花样绣得最好,哪家姑娘银饰戴得最多,胜出的姑娘不仅自己偷着笑,母亲也会觉得争足了面子。当然,此种交流互动、取长补短的家产秀,也成为推动苗族盛装不断完善的动力。苗家人把对生活的全部激情,转化为对制作服饰的热爱,汹涌而绵长。

图腾:部落徽记

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历史文化多半靠口头文学和图腾艺术得以呈现。而图腾艺术主要体现于苗族的纺织品图案中。苗族爷爷对苗族孙子进行历史文化教育时,都是对着衣服上的图案指点江山。

 

描摹的纹样朴实生动,多变化。

 

描摹的纹样朴实生动,多变化。
 

今天,学者普遍认为,苗族先民从东部的平原水乡,到以高原山地为主的西南腹地,经历了数次大规模迁徙。时至今天,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中,就文化多样性、多层次性及差异性而言,苗族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散落各地、飘泊无定的民族,绣在服饰上的图腾便如同特有符号,从统一根系上发展出不同支脉,成为识别民族与部落的徽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