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不拥挤的春节旅游地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好玩不拥挤的春节旅游地
• 2012-01-16 • 来源:网易旅游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河南朱仙镇看木板年画千年绝活

好玩不拥挤的春节旅游地推荐

 

朱仙镇

    也许你只知道河南开封是举世公认的历史名城,却不了解那里的民俗年画声名同样显赫。

    朱仙镇,位于开封市南20公里处,是一个与岳飞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地方。岳飞当年大败金兵,取得震惊朝野的朱仙镇大捷就是这个地方。春节不妨换个口味,来古镇看看木板年画的千年绝活。

    玩法

    因傍着贾鲁河,朱仙镇自唐宋以来,一直是水路交通要道商埠之地,因而得到迅速繁荣。这里的街道不是很宽,走在路上,两旁的建筑都隐约地透露出昔日的仙风豪气。时过境迁,曾经繁华的城镇如今已经是走过了千年,给人留下的是古朴的民风和国宝之一的木版年画。

    来到朱仙镇,到木版年画社转转自然少不了。进入大院,绿树成荫,雕梁画栋,幽静的环境是制作年画的首要条件。朱仙镇的年画内容多以历史戏剧、演义小说、神话故事、民间传说为主,并点缀雅致的吉庆图案,色彩艳丽浑厚。因为来源于乡土,盛行于民间,与装裱画不同,它更为亲民。广东人认为挡煞辟邪的门神,也可以在这里找到。春节到此,不妨选上两幅,或者有一日不经意地发现,南北门神大有不同。

    朱仙镇的清真寺也是著名景点。修建于北宋时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在全国百大清真寺中,其建筑风格和装饰均属罕见,据说,岳飞大战金兵时元帅府就设在寺内。而岳飞在寺里乘凉的槐树———被当地群众称为“相思槐”,仍在寺里保存着。

    贴士

交通:郑州汽车东站每天有两班到朱仙镇的车,分别在上午9点、下午3点开。开封市相国寺汽车站每15分钟有一班发往朱仙镇的客车,直达岳飞庙门口。也可以在开封包车前往朱仙镇。

景点:主要旅游景点有岳王庙、关帝庙、清真寺和运粮河,岳王庙门票收费20元,其他景点不收门票。

购物:朱仙镇街头有三四家木版年画店,老艺人们一边加工一边出售。其中比较有名的是天成老店和朱仙镇木版年画社,不加装裱的老版年画一般5元钱一幅。

食宿:由于尚未开发,如今朱仙镇还没有一家像样的宾馆和饭店,建议在开封市内吃住,或者自带食物。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