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凤凰 挥之不去的吊脚楼情结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湘西凤凰 挥之不去的吊脚楼情结
• 2011-07-26 • 来源:腾讯旅游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凤凰古城

 

据说许多来凤凰古城旅游的人都有吊脚楼情结,千里迢迢到凤凰古城一游,为的是吊脚楼,凤凰情结就是吊脚楼情结。

我相信,苗族人有吊脚楼情结,凤凰人有吊脚楼情结……而吊脚楼情结最为突出最为严重最为张扬的,则莫过于名人作家沈从文和画家黄永玉叔侄。

沈从文几乎是湘西文章每每都写吊脚楼,吊脚楼在沈从文的文章中被描绘得如诗如画般美;而黄永玉除了画吊脚楼,还身体力行,亲自设计,亲自选材,在凤凰古城的沱江河畔建起了凤凰古城最高最美的吊脚楼--夺翠楼,并以此为自己在凤凰古城的寓所和画室。

 

凤凰古城

 

我也曾参观过苗寨苗家底层养牛二层住人的苗族民居吊脚楼,我也曾游览过张家界苗族土司府宅--最高的九重天吊脚楼,我不认为吊脚楼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也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有那么严重的吊脚楼情结,但当我在走过虹桥在凤凰古城对面回望廻龙阁的吊脚楼群时,我改变了,我折服了,这就是吊脚楼呀!这才是吊脚楼呢!我为之惊艳,疑为天人;我为之击掌,拍案叫绝;我为之雀跃,奔走相告;我为之倾倒,五体投地……

我终于明白了也理解了人们的吊脚楼情结,因为我也有了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挥之不去的吊脚楼情结,就因为眼前这凤凰古城沱江岸边的吊脚楼群,这美的让人惊艳让人窒息的景色,给人视觉极度的震撼。

 

凤凰古城

 

眼前是一排古旧的吊脚楼排排站立在虹桥两侧的沱江河畔,就象接受检阅的仪仗队,向对岸的我们行注目礼。如果一栋一栋观察,吊脚楼有点不够整齐不够美观,支撑吊脚楼的脚也是东倒西歪的,但如果是整体看过去,岸边的吊脚楼整齐划一,就象是士兵列队,非常整齐,形成了美学中的美感之一:线条之美。

廻龙阁吊脚楼群前门面临凤凰古城官道,后部悬于沱江河畔,以细长的木材作为支撑,廻龙阁吊脚楼群全长200余米,大多数是清末民初的建筑,是凤凰古城具有浓郁苗族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之一。原本是凤凰古城本土苗民的居家住所,现如今都被开发成为饭馆、酒吧和客栈了。我们就在其中虹桥旁边的一栋吊脚楼饭馆的二楼吃过一顿性价比最“高”的晚餐。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沿沱江两岸的吊脚楼很多,但最集中最整齐最美观的吊脚楼群在虹桥两侧,又以廻龙阁吊脚楼群最为壮观。与凤凰古城沱江河畔的吊脚楼相比,苗族民居吊脚楼虽然建筑几乎相同,但失之没有临江吊脚之险,失之没有面对惊涛骇浪千百年不倒之绝。九重天吊脚楼虽为世界最高之吊脚楼,但独立无伴,突兀无援,红花虽好,没有绿叶挟持也尽枉然,何如凤凰古城沱江河畔的吊脚楼群之军队布阵之气势。

廻龙阁吊脚楼群象士兵列队一样的吊脚楼好象是听到口令:“向右看齐”,一起向右也就是沱江的转弯处看去,我的镜头向前逐栋吊脚楼移动扫过,就在沱江拐角吊脚楼群最突出部位,一栋吊脚楼尤如鹤立鸡群般拔地而起,吊脚楼们象绿叶拥花一样,簇拥起吊脚楼群当中最高的吊脚楼--夺翠楼。

 

凤凰古城

 

夺翠楼是具有吊脚楼情结的凤凰籍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仿照古老吊脚楼的样式建造的牌坊式的建筑,虹桥这边厢望去,只见夺翠楼长脚临水,台楼悬空,飞檐峭山,与周边的吊脚楼浑然一体,夺翠楼刚好建在沱江拐弯处,成为了沱江岸边吊脚楼群的排头兵、领头羊,是廻龙阁风景区的点睛之笔,从外围的任何一个能看到的地方望去,夺翠楼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它在南华青山与沱江绿水之间,构成了一幅美丽而朴素的水墨画。

凤凰情结实际上就是吊脚楼情结,试想:如果没有了吊脚楼,凤凰将会怎样?!

很多地方都有吊脚楼,不是有吊脚的楼都可以叫做吊脚楼。

凤凰古城,沱江河畔--永远的吊脚楼!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