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地球北纬二十八度的处女地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寻找地球北纬二十八度的处女地
• 2011-06-13 • 来源:四川在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夏日已至,又是一季炎热。没有比外出消夏更好的事了,也许你会说呆在家里吹空调一样很凉快,但是行走在天地山水之间感受大自然带来的清凉,是在水泥森林里面无法体会的。所以朋友,背上你的行李和记者一起去旅行吧!

黄荆老林是川黔结合部的一片原始森林,据专家考证这片原始森林是目前地球北纬28°线上唯一保存下来的亚热带常绿阔叶原始森林,其天然林覆盖率在96%以上,峰峦叠嶂、溪涧纵横,是典型的白垩纪红色砂岩中峡谷丹霞地貌区。

从泸州驱车至赤水市,然后沿古赤路直达黄荆景区,全程需约4小时。到达黄荆游人中心后可停车稍作休息,然后购票乘坐景区观光车进入景区。一路上你会发现这里的山是如此的绿,水是如此的清,旅途的疲劳顿时消散心情大好。观光车行驶十分钟后就到达了黄荆老林的第一个景点八节洞。

第一次到这里的人会很好奇的问导游,怎么这里会有那么多洞呢?其实"洞"是古汉语的遗留用语,我国最古老的文字工具书《说文解字》上解释说:"洞者,急流者也!,所以八节洞就是指八个大小连接而成的瀑布群。

进入景区大门,拾阶而上渐闻水声潺潺泻出于两峰之间,峰回路转只见一条白练气势恢宏的悬挂在天地之间,如果正好天气晴朗的话,你还会看到瀑布飞虹的壮丽景观。这就是八节洞景区的第一个瀑布黑龙潭瀑布。此瀑布高约40米,宽约30米,瀑布下端的岩石正好凹进去,人可穿行其间,当瀑水飞泻而下时,在此形成一道白色的纱帘,好似人间仙境水帘洞。瀑布下端就是黑龙潭了,潭水深绿,凉爽沁人。特别是雨后的早晨,这里环绕的薄雾、横渡的彩虹与飞泻的瀑水、清幽的深潭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黑龙潭瀑布

黑龙潭瀑布

继续往上走迎接你的还有美丽的白云岩瀑布,情人石桥、珍珠滩、光是听到这一个个名字就忍不住让人猜想它是有多么秀美。在白云岩的百米绝壁上还留有清代诗人梁春华的题壁诗"绝壑飞泉流暗壁,奇峰障日逗寒烟。雪消洞口云开处,信是人间别有天。"这是对八节洞的真实写照。

情人石桥

情人石桥

再往上行百余米,在树丛的掩映下群山的环抱中,若隐若现好似一位害羞少女的是八节洞的第四个瀑布含羞瀑,在它的河床上有数个五六尺深的"瓯穴", 瀑水冲击岩石使其表明形成为洼坑,洼坑里砾石在流水的带动下旋转、撞击、磨蚀坑壁,使洼坑不断扩大加深,日久年深形成深宽数十厘米至数米的深穴。 而在八节洞景区所有瓯穴中最神奇的要数大漩涡瀑布了,瀑水倾泻而下落入瀑布下方的瓯穴不见踪影,颇有几分去水无踪的味道。

水去无踪-漩涡瀑布

水去无踪-漩涡瀑布

在景区除了欣赏形态各异的瀑布外,还可以观赏沿途珍贵的植物树群。活化石桫椤树、千年红豆杉王、珙桐、鹅掌楸、银杏以及杜鹃、山茶、水仙等花卉和成片的楠竹、箭竹、方竹等众多植物资源又使它成为一个植物的王国。

景区生态

景区生态

一路前行一路欢歌,不久就听到巨大轰鸣的水声从前方传来,继续向前数十米就到了八节洞景区最壮丽的景点连滩瀑布了,虽然隔着老远的距离但也能感觉到瀑水溅出的水珠以及给我们带来的阵阵凉意。它由三节连滩瀑布组合而成,总高度约70米,宽约100米,瀑布水帘高低前后错落,层层叠叠,沿岩壁倾洒而下,逐级飞溅,极为壮丽秀美。

如果说,贵州黄果树瀑布以壮丽称奇话,那么,四川的八节洞瀑布则以秀美著称。这里除了八节洞瀑布群外,还有环岩绝情谷、红龙湖、笋子山等众多景点。这片神奇的土地自清初封禁后的两百多年里人迹罕至,好像一个隐藏在深山密林之中的世外桃源,近年来才被世人发现,当地政府在保护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旅游,目前正积极开展创建家4A级景区相关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黄荆老林一定会以它独特的魅力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又一旅游胜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