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小伞引发的眷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一把小伞引发的眷恋
• 2011-05-24 • 来源:远方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制伞师傅灵巧而快速地将一张张拓印有花纹的红纸片粘贴在伞架上,不一会儿,一把红纸伞就颇具有雏形了。然后他将纸伞对着初阳仔细地检查起来,阳光透过圆盘似红纸伞面,状如一团燃烧的红云;而红云里团飞的双凤,细细观赏,妙趣横生,仿佛要迎日飞腾而去。

盛开 摄影:佚名

盛开 摄影:佚名

  

来到泸州,就为看看那油纸伞。这回去玩,见着了著名的伞王毕六富(又名毕六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老先生很热心,一边带我们参观,一边滔滔不绝的介绍着老伞的工艺。这制伞的手艺,看着真是令人称奇,说着说着,老先生还亲自上手了。只见他灵巧而快速地将一张张拓印有花纹的红纸片粘贴在伞架上,不一会儿,一把红纸伞就颇具有雏形了。然后他将纸伞对着初阳仔细地检查起来,我这才发现,刚才还不可辩白的那些凌乱纸片上的图纹,现在居然就这样神奇地组合成了一则“双凤朝阳”的吉瑞图案。阳光透过圆盘似红纸伞面,状如一团燃烧的红云;而红云里团飞的双凤,细细观赏,妙趣横生,仿佛要迎日飞腾而去。

风车般的伞骨 摄影:佚名

风车般的伞骨 摄影:佚名
小小一伞工序百道
 

据毕老先生介绍,现在分水岭的油纸伞制作,承袭了很古老的手工工艺,选才上就极为严格。伞胚用料是产于泸州纳溪一带的楠竹,伞托则须选用大山里多年生的岩桐木,而表贴伞面的纸张则一直都是从贵州进的土法皮纸,这一点,《天工开物》就有记载了:“凡糊雨伞与油扇,皆用小皮纸”。

除了材质的精挑细选,分水油纸伞的制作工序更是繁复之极。毕六富说,从开料起到制作完毕,一把伞要经历号竹、做骨架、上伞面、绘花、上油几个大流程上百道工序,使用上百种工具,没有半月的功夫是完不成的。这回好好见识了一下印象中很传奇的抹桐油。入手上油到收手抹油,制伞师傅的手熟练的在三上跳着舞蹈一样,完成后,仔细去看,还真是均匀啊,没多少年的手艺,那还真是不行。除了抹桐油,真正让毕老引以为傲的还是他家祖传下的“满穿伞”绝技——用五色丝线穿渡二千多针,竹跳开关,一片双档,一望而气度非凡,精美绝伦,堪称伞中绝活。感觉做伞的手,就像一个个舞蹈家,翩翩起舞。

古老的石头印刷机 摄影:牛魔王

古老的石头印刷机 摄影:牛魔王
 

我最没想到的是,制作油纸伞居然也是靠天吃饭。“太阳大了不行,阴雨绵绵也不行。”因为气候会影响伞骨的成型和纸面的平整,“如果伞骨弯曲了或伞面起壳起皱了,那所有的功夫就白搭了。”所以,每造一批伞,毕六富的心都会被揪起来,收看天气预报也就成了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