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天然的山水园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黄姚:天然的山水园林
• 2008-12-02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古镇共有8条街道,所有古街道全部用青色石板镶嵌而成。

具有近千年历史的黄姚古镇,位于南方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境内,距以秀美山水闻名天下的著名旅游城市桂林200公里。从桂林到黄姚的客车,每天都有,每半小时一班。

黄姚古镇方圆3.6平方公里,居民600多户。由于镇上曾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古镇”。古镇四面皆山,易守难攻,而且交通不便,村镇多处于半封闭状态,这也使得古老的民居、众多的文物得以保存至今。这是古镇的幸运,也是让后人感念良多的地方。

古镇周围石山环绕,这给古镇的建筑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石屋、石门、石桥、石庙、石街,一个石质的“石头镇”栩栩如生。古镇共有8条街道,所有古街道全部用青色石板镶嵌而成,路面坚固平整。铺设街道使用的青石板,是由石匠们开山凿石,运回镇上,然后凿成方方正正的石板,再把这些石板连在一起,铺在地面上。石板之间不用任何粘合物,全靠石匠们凿出的准确尺寸,将它们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古镇特色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台楼阁多、寺观庙社多、石桥多、闸门多、祠堂古树多、楹联匾额多。镇内的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势布局,属岭南风格建筑,与周围环境形成一体,被称为“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殿堂”,是一个天然的山水园林古镇。

民居住宅全部是因地制宜,依山而建,其中保存较完整的大约有300多间,至今仍然保存着较为完好的明清时代(1368-1911)的建筑样式。

普通住宅多为灰瓦砖石结构,二层庭院式小楼,楼高墙厚。富贵人家或大户人家则住的是大宅院,房屋结构或气势如宏,或精雕细刻,屋檐上往往还挂着祖上为官的牌匾,如“司马第”、“郎光第”等。可见,贫富分化的现象,在这个历史古镇也早已体现分明。

三条清澈的小河--姚江、小珠江、兴宁河,蜿蜒流经、交汇于古镇。在这四周江水环绕的小镇,桥梁作为一种沟通古镇居民交通的工具,随处可见,并各具特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观赏性,为古镇的一大特色。因环绕黄姚古镇的河水河面较窄,流水和缓,古镇桥梁不似别处的壮观和巍峨,更带几分玲珑与精致,点缀着这小小古镇。

黄姚古镇的发展缘于其重要的商业地理位置。黄姚古镇沿水路可直通梧州、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最初,黄姚古镇是当地的一个商品集散地,每月逢二、五、九日期,即为黄姚圩市,附近村子的人都赶到集市来贸易。圩市里有固定的商铺、商号,经营日用百货、盐、火柴、豆豉、糖果、布匹等,还有供娱乐的戏台、赌博、妓院等。

当时黄姚古镇的对外贸易,是通过水路将豆豉、黄精等产品,运至梧州、广东、桂林等经济发达地区销售,然后又从这些地方收购生产原料、日常百货等运回本地销售。

黄姚本地最具盛名的商品为豆豉和黄精,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当地商人们曾把豆豉运到香港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销售,现今许多人家里仍珍藏着当年祖辈经营豆豉、黄精等商品所用的商标和印模。

这极大地刺激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由此吸引了许多广东客商前来“淘金”,并逐渐在当地定居下来,娶妻生子,生息繁衍,后代又多承袭祖业,继续从事经商,人口不断增加,不断促进古镇经济的发展,继而造就了古镇的辉煌,并逐渐形成现有规模。

由于当时古镇的居民大多以商人为主,普遍家境较为富庶,因此在住宅的建筑考虑上,更多的是出于抵御战乱与盗贼抢掠财物的防御与安全需要。体现在住宅上,无论是古镇住宅的整体或单体,都有着较强的防御功能。

黄姚古镇的临街商铺,多为住宅民居将临街的正堂改造成售货的铺面,摆放货物,后院则作为囤积货物的仓库,二楼住人,临街面的二楼上一般挂有商铺的招牌、幌子等标志招揽生意。

现在仍可以看到,为了防止盗贼的偷盗和抢掠,除了多设一道闸门外,临街店铺往往还设有一个专用于售货的窗户,窗户有窗栏和一个圆洞,窗户起到柜台的作用,顾客通过窗户浏览货物,再通过窗户上的圆洞进行售货交易。

此外,为了安全防御,抵御偷盗劫掠,古镇的四周围及镇中心咽喉地带都修筑了碉楼、门楼或门,目前镇上保留完好的门楼或门尚有十二个。门楼为两层建筑,上面高层用于守望站岗,下层为门用于通行。门楼二层三面有墙,向内一面不筑墙,三面墙上开有方形或圆形嘹望窗口,便于守卫站岗和嘹望。一旦劫匪闯入,门楼一关,他们就如瓮中之鳖,插翅难逃。

虽然整个古镇的民居住宅建筑设计对外有着较强的防御功能,但内部之间的界线比较弱化。居民们可以通过住宅后院的晒坪,达到户与户相通,四通八达,而且白天一般居民家中也不上锁,自由随意穿行别家的住宅也是司空见惯的。这一方面体现出古镇民风依然淳朴,居民之间相互依赖与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联合对外防御时便于紧急疏散、及时沟通、传递信息的需要。

由于游人较少,商业氛围还不浓,古镇居民的生活尚未受到大的干扰,基本延续以往悠闲、质朴的生活。走在古镇的街道上,一般很少遇到行人,寂静空廖,只能偶尔看到几个步履阑珊的老人。只有到了傍晚时分,炊烟升起,才让人感觉到这座古镇的生机。据导游说,古镇的年轻人大多去外地打工了,家里一般只剩下老人和小孩。

在一个被称为“仙人古井”的水塘周围,很多妇女正在洗菜或洗衣服,她们神情恬淡,言语不多,干完活就脚步匆匆地往家走,似乎很多人在等着她一样。仙人古井显得很特别,一共有五口子井组成:第一口井是专供居民饮用的,第二口井是洗菜用的,第三、第四、第五口井是洗衣服、洗农具用的。

听导游介绍,每年七月初七上午11点到12点,古镇上男女老少都争先恐后到仙人古井上香取“神仙水”。据说在这个时辰内装的水,放在家里一年半载不生虫不变质,还可以用来治皮肤病、肚子疼、喉咙疼等。

这还要从一个故事说起:那是农历七月七的清晨,当时天刚蒙蒙亮,雾好大,一位妇人来这里洗衣,隔着浓雾看见神话传说中的八仙正在井里游戏,她惊呆了,等她回过神来时,仙人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洗衣妇就回去告诉镇上的居民,大家纷纷来这口井取水回去,所以镇上的人把这井的水称为神仙水,这井自然就叫“仙人古井”。

古镇居民热情好客,如果你跟一户人家聊几句,很可能他会请您到家里做客,品尝一些风味食品。其中,古镇居民家家都有吃不完的红薯,户户都晒红薯干。临走时,如果再让您捎上一些浓香扑鼻的辣椒酱和豆鼓,你肯定会记住这个地方一辈子。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