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村:忠烈之后的繁衍地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于家村:忠烈之后的繁衍地
吕 翎 • 2008-08-25 • 本刊记者 金多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于家石头村静静的躺在太行山深处,尽管旅游开发已经有几年了,但知道它的人并不多,这使它比别的古镇更多了几分纯朴。

下了石太高速,路两边已是标准的北方农村的田园风光,正是儿时在《小兵张嘎》之类的晋察冀抗日电影里看到的场景,满眼皆是浓得化不开的绿,刚抽穗的庄稼,叫得上来叫不上来的菜蓬勃的生长着。在山路上前行约20分钟,终于看见了于家村的标志性建筑---清凉阁。于家村的地理位置可谓奇特:“不到村口不见村”。小村庄建在一个四面环山,中间不到一平方华里的小盆地里,道路又都在山脚下,在公路上仰望于家村,只见村庄依山而建,层层升高,气势非凡。

于家村虽是一个小村,布局却也十分严整,东西称街,南北为巷,不通的是胡同,其他狭窄的则通叫做夹道。全村有6街7巷18胡同12夹道。当地人对自己的石铺街巷颇为引以为傲,“我们这里长寿老人多,因为天天做足底按摩哪!”踩着磨得光亮的石头小路,向着巷子的幽深处寻去,伸手即可触及两边青白色的石墙 。巷道两边是高大气派的石头屋墙,因为很高,使原本就不宽阔的巷道显得更加幽长。石窑石屋比邻而居,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石碾石磨随处可见,随便按下快门就是堪比川底下拍的好照片。由于当地旅游刚刚起步,你还不会把任何看起来不和谐的建筑摄入镜头,当地人仍然在以自己的节奏静静生活。

这里的民居很有特色,有瓦房,有窑洞,还有瓦房窑洞混建的。家家均有神龛,供奉着或天帝,或土地爷,或灶王,家家户户门口皆种了些花,不过是指甲草喇叭花之类的,红红紫紫的却使得石头的硬朗也去了几分,俨然成了北方的大理。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