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爨底下村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世外桃源”爨底下村
吕 翎 • 2008-04-01 • 本刊记者 金多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畔的深山之中,距北京市区90公里,它因拥有保存完好明清古建筑群和其独特的历史韵味,在京城摄影爱好者中颇有名气,它也是攀登黄草梁的重要补给站。近年来,随着媒体的宣传,爨底下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逐渐吸引了一些普通游客,每到周末,三三两两的北京人开上自己的私家车,带上单反相机,摄像机,远离城市的喧嚣,驱车一个半小时,沿着门头沟的盘山路,来到这座隐藏在京西深山峡谷中的山村寻古探奇。

爨底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永乐年间。当时一位韩姓的山西人士举家迁到这里,建立了这块韩氏家族的聚居之地。明清时期,爨底下村所处的深山沟谷,即是京城连接边关的军事通道,又是北京通往河北、内蒙古一带的交通要道。当时,早上从北京城出发到达爨底下村的时候,正好是傍晚,所以往来各地的客商,前往边关的出征将士都留宿在这座村落,使得此地繁华一时。随着清末铁路的兴建,这里日渐衰落,逐渐被世人所遗忘。但也多亏了这遗忘,才使得它躲过历史的风雨,奇迹般地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原貌。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