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一段奇遇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蔚县,一段奇遇
吕 翎 • 2008-03-18 • 本刊记者 魏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其实看古堡游古寺只是此行的冷盘甜点,真正要看的却是这里有名的社火。

一行人离开横涧村就直奔此行的头盘大餐,去蔚县暖泉镇看社火表演。领队则在路上不厌其烦地给我扫了社火的盲。

中国的社火有悠久的历史,又称“耍社火”,是传统民间节目综合性文化活动。包括舞蹈、杂技、杂耍、武术、鼓乐等,是群众在年节庆典、庙会上自娱自乐、表演性强的民间歌舞技艺活动的统称,一般认为是承袭秦汉时的百戏逐渐发展形成的。

从民族文化来讲,社火最根本的来源是对土地与火的崇拜。社,即土地神;火,即火祖,是传说中的火神。在以农业文化著称的中国,土地是人们立足之本,它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而火则是人们熟食和取暖之源,也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先民凭借自己对世界的认识认为火也有“灵”,并视之为具有特殊含义的神物,加以崇拜,于是形成了尚火观念。中国古老的对土地与火的崇拜,产生了祭祀社与火的风俗。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改造自然和社会的能力加强,使祭祀社火的仪式逐渐增加了娱人的成分,成为规模盛大,内容繁富的民间娱乐活动。

目前中国以北方中原地区和南方沿海的社火较为有名。而蔚县则是处在以山西为中心的中原文明圈的核心地区,有着悠久的社火历史和自身特别的表演。

暖泉镇距离蔚县县城十几公里,它最为有名的社火活动叫做打树花,如果说蔚县其他的社火表演在其他地方都能看到,这个打树花则是真正只此一家。

下午六点钟赶到暖泉镇北官堡村,这里的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周边村镇的百姓,以及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友和记者。周围的小吃商贩也把广场挤得满满,虽然明知不卫生也豁出去尝了尝当地的有名小吃,诸如黄糕、粉坨、豆腐干,以及各种面食,之后两天虽然提心吊胆但是肚子也没有什么异常反应。

七点钟,在北官堡村的城门楼子下开始用大炉子炼铁水了,开始就看见炉子顶上呼呼冒着火,不多久就从炉子底部的口吐出铁石火花,时间越长,铁水化得越多,火花也喷得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大概一个小时之后,铁水炼成,五、六个周边村镇挑选的经验丰富的汉子头戴草帽,反穿着羊皮袄,手持用水浸透的柳木勺走到城门楼子下。这时围观的人群开始加剧涌动,几百上千人堆在一起,把广场都占满了,两边的房屋顶上也爬满了人。我两手护住两个相机镜头,心情紧张,不知道将要面对怎样的一个场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