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博新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苏博新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吕 翎 • 2007-12-12 • 本刊记者 陈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苏州博物馆新馆(简称“苏博新馆”)位于苏州历史保护街区东北街和齐门路相汇处,紧靠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天国忠王府,于2006年10月7日起正式对外开放,是国内唯一一座由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亲自设计的博物馆。

新馆建筑群外形以贝老酷爱的三角几何造型为主--现代几何形坡顶体现了错落有致的江南斜坡屋顶建筑特色;色调也以传统的粉墙黛瓦为基本元素;屋顶采用加工成菱形的“中国黑”花岗石片--黑中带灰的石片淋了雨是黑色,太阳一照便成深灰色。深灰色石材的屋面和墙体边饰与白墙相配,为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符号增加了新的诠释。新馆建筑构造则用开放式钢结构替代苏州传统建筑的木结构材料,给人以简洁、明快的感觉。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075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

这座总投资3.39亿元人民币、历经4年规划建设而成的新馆被现年90高龄的贝老视作“最亲爱的小女儿”,也是他献给家乡苏州的一份厚礼。早在设计之初,他便充分考虑了苏州的人文内涵并借鉴了苏州古典园林的风格,提出了“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和“不高不大不突出”的设计原则,把博物馆置于院落之间,使建筑物与其周围环境相协调。“苏”主要体现在与苏州古城风貌和人文内涵的融合;“新”主要体现在用材上。大师用他的智慧和独特的设计风格,使“新”充满了“苏味”,变成了创新的“苏”和创新的“中”。此外,为尊重所在街区的历史风貌,新馆主体建筑檐口高度严格控制在6米以内,局部二层高度为16米,未超出周边古建筑的最高点。因此,外观现代的新馆与附近古色古香的沿街建筑给人以和谐统一之美感。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