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用园林来说话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苏州,用园林来说话
吕 翎 • 2007-11-13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0月27日,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苏州落下帷幕。颁奖典礼上,对《风月》、《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一系列在苏州取景的优秀电影的回顾,为所有观众拉开了“人间天堂”苏州的美丽画卷:“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城市格局,“人家尽枕河,水巷小桥多” 的水乡特色,“家家门外泊舟航”的百姓生活,令所有人赞叹不已。而当晚金鸡奖颁奖大厅别具匠心的仿苏州园林的独特设计,更是让所有的嘉宾和观众眼前一亮,将注意力再次集中到苏州名扬天下的私家园林。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在苏州,保存到现在的园林有80多处,其中已有包括苏州四大名园在内的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网师园和沧浪亭、耦园以及艺圃7座园林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苏州园林,“春夏秋冬皆有景,阴晴雨雪都成趣”,有的以水景为主,有的以石趣见长,精心设计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的坐落在花草树木、水池假山中间,充满了诗情画意,是中国园林的精品。在美国、加拿大,都有仿照苏州园林修建的公园。

苏州园林文化意蕴深厚,堪称“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园林主人大都是退隐的官员或者富有的商人,不少都有很高的文化修养,熟读诗书,能诗善画,因此造园时多以画为本,以诗为题,通过凿池堆山、栽花种树,达到“虽居闹市而有山林之趣”的意境。此外,园内充满书卷气的诗文题刻与园内的建筑、山水、花木自然和谐地揉和在一起,徜徉其中,不仅可以让人得到美的享受,更能获得知识的熏陶和心灵的陶冶。

 

拙政园——苏州最大的园林

同北方追求恢宏大气的皇家园林相比,苏州的私家园林更多地体现了一种“归隐文化”, 而拙政园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占地5.2公顷的拙政园,于明代正德四年(1509)由官场失意还乡的朝廷御史王献臣建造,是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

拙政园布局以水为中心,池水面积约占总面积的五分之三,大约一半以上的亭台轩榭均临水而建。园内栽有各种花草植物,四季景色各异。春季繁花丽日,姹紫嫣红;夏日清风徐来,荷香四溢;秋天池畔芦荻迎风,寒意萧瑟;冬季梅影映雪,松竹长青。

全园共分东、中、西三个部分,中园是其主体和精华所在。远香堂是中园的主体建筑,因主人以清幽的荷香自喻人品,故取名“远香堂”,中园其他景点均围绕“远香堂”而建。“远香堂”隔池与东西两山岛相望,池水清澈广阔,遍植荷花。远香堂之西的“倚玉轩”与船舫形的“香洲” 遥遥相对,两者与北面的“荷风四面亭”成三足鼎立之势,可以随时赏荷。

“香洲”取名以香草比喻园主性情高傲,是一座造型相当美观的石舫,集亭、台、楼、榭、阁于一体,船头是台,前舱是亭,中舱为榭,船尾是阁,阁上起楼,线条柔和起伏,比例大小得当,是拙政园的标志性建筑。中园的“见山楼”是拙政园北部的主要景观,取名源自陶渊明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楼三面环水,两侧傍山,小憩时凭靠可近观游鱼,中赏荷花,远则园内诸景如画一般地在眼前缓缓展开。

西园的主体建筑是十八曼陀罗花馆和三十六鸳鸯馆。两馆共一厅,内部一分为二,南厅种有曼陀罗花,故称之以“曼陀罗花馆”,北厅原是宴请宾客和听曲听戏的场所,厅内陈设考究,一桌一椅,一画一瓶都能体现园主的审美意境和文化涵养,透过蓝色玻璃窗不仅可以观鸳鸯戏水,打开窗户甚至伸手可触湖内的荷叶莲花。西园北半部还有浮翠阁、笠亭、与谁同坐轩、倒影楼等景点。其中“与谁同坐轩”乃为扇亭,屋顶从远处看去像是一面打开的扇子,名字取自苏东坡的词句“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笠亭独立于一片郁郁葱葱的植被当中,从上往下看像是一顶乌纱,侧看则像一捧斗笠,寓意主人摘下乌纱戴斗笠弃官归隐。

东部原称“归田园居”,约31亩,全部为新建,布局以自然田园景色为主,包括平冈远山、松林草坪、竹坞曲水等景点。除了配以山池亭榭,保持疏朗明快的风格,主要建筑还有兰雪堂、芙蓉榭、天泉亭、缀云峰等,均为移建。

 

留园--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留园与拙政园齐名,同为中国四大古典园林之一(其余两处分别为北京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此园不仅建筑结构和装饰别致多彩,而且以连绵不断的建筑群把景物分开,园内风光自然疏朗,17座亭子点缀在池塘周围1,深有田园山水的妙趣,是清代具有代表性的园林之一。

全园占地约50亩,大致分为中、东、西、北四部分,中部以山水为胜,是全园的精华所在。留园以水池为中心,四周环以假山和亭台楼阁,有长廊与各处相通,廊壁上嵌有历代书法家石刻三百余方,为“留园法帖”。池西假山上的闻木樨香轩,是俯视全园景色最佳地点。东部以建筑为主,楼、阁、廊、屋富丽堂皇,如五峰仙馆、林泉硕之馆,不仅建筑宏伟,内部装饰和陈设也是古朴精美。此外,东部还有著名的“留园三峰”,为冠云、瑞云、岫云三块奇石,居中者为名石冠云峰,是北宋花石纲遗物,高约9米,为江南最大的湖石,其瘦、皱、漏、透、秀的特色令人赞不绝口,素有“江南园林峰石之冠”的美誉。北部颇具农村风光,有小竹林和桃杏等树,其中“又一村”建葡萄和紫藤架,田园意境十足。西部是全园最高处,以假山为奇,土石相间,堆砌自然,山上一片枫树。此处的桃园,称“小桃坞”,表现园主淡泊处世的坦然及对恬淡的田园生活的向往。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