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坝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梦圆坝上
吕 翎 • 2007-09-26 • 本刊记者 魏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作为摄影爱好者,我已经对坝上向往已久,却始终没有机会前往,只能在摄影论坛或博客上画饼充饥,临渊羡鱼。按理说我也算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了,然而塞北的广袤草原和森林确是始终不得一见,所以坝上就如同一个理想一样困扰了我多年。而今年夏季,我终于下定决心前往坝上。

 

何处是坝上?

坝上最早作为一个地理名词是指由草原陡然升高而形成的地带,又因气候和植被的原因形成草甸草原。而现在挂在摄迷驴友以及自驾爱好者口中的“坝上”是指哪儿呢?

由于坝上的地理范围太广,森林、草原、湖泊众多,很难具体划分出地理范围,问及这方面的“专家”,往往也得不到很准确的答复,他们大概会告诉你,“坝上”特指河北和内蒙古交界,张家口以北100公里处到承德以北100公里处,包括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一部分,也称为塞罕坝。

坝上又分为丰宁坝上、围场坝上和张北坝上,其中围场坝上也包含了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红山军马场。目前应该说最受欢迎的是围场坝上,这里集中了坝上的精华,草原、森林、湖泊、湿地和峡谷,此处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木兰围场,是当年康熙帝划出的皇家狩猎场,同时也作为“特别地区”防范北方的游民部落。当年著名的乌兰布统之战就在此发生。这次我前往的目的地也正是此地。

从北京到承德,再往北行,由于途中多处处于维修状态,一行辗转于国道、高速、乡间小路之间,大概花了七个小时,终于来到塞罕坝森林公园正门前。在此之前,即便随随便便停留加油站,也因心情愉快而被那些农田里的几枝向日葵或者从坝上运来的满车的牛儿吸引,总觉得因为坝上眼前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而真的到了塞罕坝,理想终于成为现实,仿佛久病的人下了地,一下子就迈不动步子。同行的朋友对我少不了一阵玩笑般奚落,说跟坝上真正的景色相比,这大门的景色就如我居住的小区里的花园一般了。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