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郁南看清朝古堡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去郁南看清朝古堡
吕 翎 • 2007-05-15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郁南地处粤西,30公里的南江贯穿境内,形成独具特色的青山绿水景观。这里曾是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百越文化保存较完整的地区之一。

清朝古堡

郁南县旅游资源丰富,即使走马观花,也需三五天。不能不提的,是人称“乱世中的诺亚方舟”的清朝古堡——光仪大屋。

光仪大屋位于郁南县连滩镇,距县城大约40分钟车程。它占地近7000平方米,据说修建耗时10年,共有房间136间,楼道如迷宫,墙体和大门有防洪、防火、防盗等“三防”功能。有专家称,光仪大屋厚厚的舂墙,一般炮火难以炸开,继续沿用100年也不会损坏!

进到屋内,大屋布局如迷宫一般,瓦脊上镶嵌着各式各样的图案,檐下饰有花草虫鱼,瓦面往外一边是围墙通道,把整座大屋连在了一起,可以走人,也可以用来防卫。

 

客家民居群

大湾镇古民居坐落于该镇五星村,建于清朝、民国年间。这里的大屋以客家村落为基础,共有46座。这里虽然没有光仪大屋规模大,但保存完好的大屋散落乡间,随处可见,且每间大屋又都有不同寻常之处。著名的民居有“臣昌栈大屋”、“祺波大屋”等,装饰极其精致,很多彩雕经百年风雨不褪色。“祺波大屋”内还有一个雕刻精美的梅兰竹菊屏风,据说到了夜晚会发出柔和的夜光,美轮美奂。

 

出行攻略

交通:从广州出发,上广三高速公路转321国道经德,过南江口大桥到郁南连滩;也可上广三高速公路,转广梧高速公路从云浮出口下,直达郁南连滩。

食宿:建议入住龙山温泉,洗去一身疲劳。云浮的西江河鲜、茶洞豆腐、罗定皱纱鱼腐、罗定豆豉鸡、郁南螃蟹粥都很不错。

 

顺路逛逛

建城镇(无核黄皮母树园、便民无核黄皮生态园)、龙湾生态旅游区、龙山国恩寺、蟠龙洞,行程2到4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