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重庆:一锅红艳煮江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雾都”重庆:一锅红艳煮江湖
• 2007-04-03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重庆果真不愧是山城,房子全建在了山上,层层叠叠的;层层叠叠的房子,重重的山把整个城市都裹了起来。

七点钟的重庆正渐渐地喧闹起来,天灰蒙蒙的,不象深圳的天,蓝且亮。重庆又称“雾都”,整个城市氤氲在水汽中,有点儿虚幻不那么真实。辣辣的太阳火苗儿并没有舔去那灰色的面纱,于是太阳只得隔着那层水汽在传送着热量,就仿若你是蒸笼里的一只包子。正是得益于这种天然“桑那浴”吧,重庆的女孩一个个都出落得水灵灵的。

坐在小小的如甲壳虫的重庆“的士”里头,有点坐过山车的感觉,好奇地望着起伏的马路,发觉路窄窄的,两旁基本没有树,而自行车就更是连影也没有了。走在飘溢着辣辣的“麻辣汤”味道的大街上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重庆的火辣辣了。火热火热的热气把你整个儿裹住,让你觉得呼吸有点困难,但浑身却早已大汗淋漓了。女人们一般一手拿着扇子,一手拿着手帕。隔一会一拧就绞出好多水来。男人们粗犷的干脆就打着赤膊,斯文的也摇着扇子。街道上总是万分热闹,因为这里热辣辣的并不只是天气和火锅,还有火辣辣的重庆人。

重庆人一般不爱讲普通话,哪怕明知你听不懂,也是噼哩啪啦地给你甩一串红辣椒过来。他们驾驭重庆话的能力特别好,街头巷尾都能看见他们大声地吵着以此展示这方面的能力。

当然火辣辣在这里还有热情似火的意思。一位网吧老板娘听见人们抱怨这里饮食太贵后特地带我们去当地餐馆;一位卖花小伙慷慨地送了我一大把玫瑰;我的重庆网友一见面就想拥抱我;而我的钱包第一天就被热情的小偷光顾了……

人们说,辣辣的重庆人是因为辣辣的火锅。其实,在我眼中,川菜只有一个颜色--红。火锅的汤底是红色的,水煮牛肉、泉水鸡都是红色的,吃完后,你的眼睛、脸、嘴唇也是红色的。并且曾作为“陪都”的重庆还是红色革命圣地,所以我觉得重庆就是一串红辣椒的颜色。

晚上的重庆依然红红的,像火。两江灯火,满城珠翠,璀璨辉煌。

然而在这火辣辣的城市里我那颗年轻的心却常常热不起来。当我看见那一队队觅活的棒棒的时候,当我看见那满街跑的小报童的时候,心沉沉的,在这火辣辣的重庆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