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怀古 品三国古遗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赤壁怀古 品三国古遗风
• 2007-02-09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赤壁本来不是一个地名,只不过是在一个名词,意思是烧红了的石壁。因为这些烧红的石壁是在长江边,在那里1800年前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以劣胜强的一场火烧曹营的战争。那场战争后奠定了曹操、刘备、孙权三国鼎立的局面。

火烧曹军战船时,数里江面一片火海,把江边崖壁映得通红,周瑜见此壮景,乘兴疾书“赤壁”二字,后人雕刻在石壁上,赤壁由此而得名。“赤壁”二字字体各长150厘米,宽104厘米。当时战争的地方叫蒲圻县,由于那场著名的被后人称为的“赤壁之战”后人们对于蒲圻的名字远没有赤壁来的响。特别是后来的《三国演义》更是把赤壁的名字叫的震天响。

到了98年原来蒲圻市的领导决定借三国的光开展旅游,干脆把名字改成“赤壁市”。其实赤壁之战或者火烧曹营究竟具体在那个位置发生,是不是现在的赤壁市的位置,一直以来没有记载,许多专家对于蒲圻自己把城市改名为赤壁还有不同的看法和争议。赤壁人的依据是在长江边的石壁上有刻的摩崖石刻“赤壁”两字就是最好的佐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