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经济- 经济瞭望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赖世平:用传统和创新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5-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古丝绸之路东起长安,西至罗马,连接了中国和意大利两大文明古国。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曾经作为丝绸之路终点的意大利将如何受益于这一战略构想?意大利与中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前景如何?

2014年5月24日,《北京周报》记者在第十八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对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暨ITA中国区总协调官赖世平(Antonino Laspina)进行了独家专访。

 
赖世平先生在第18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现场接受北京周报专访 (曾文卉 摄)
 
 

北京周报:请问您如何看待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构想?

赖世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构想。丝绸之路沿线的所有国家都具有巨大的合作和发展潜力。当今世界变化很快,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当年,处于丝绸之路两端的最发达国家分别是中国和意大利,也意味着这两个国家在推动沿线国家合作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丝绸之路沿线涉及几十亿人口,中国和意大利的责任包含向周边国家传递自己已经发展较好的知识和技术,因为沿线很多国家都是原材料丰富的国家,它们拥有石油、天然气,也有丰富的人力资源,通过把人力资源和技术连结在一起,我觉得,可以创造出一条发展的“高速公路”。

 

您觉得意大利将如何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获利?

意大利有很多公司都在中国投资,而且还在不断扩大投资。意大利可以提供技术、机械、时尚用品、服装、食品、红酒等等,是一个集传统和创新于一体的国家。在中国许多大城市的大商场中,都能看到意大利的品牌。

目前,中国也开始在意大利投资,与10年前相比,投资增加了不少,中国企业还在一些领域收购了意大利公司,我们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前,多是意大利对华投资,意在华投资已超过100亿美元;现在,中国在意投资大概达到30亿美元。我相信,10年后这个数字会更加平衡。意大利充满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如果在意大利落脚,再去往欧洲和非洲都很方便。此外,中国企业还可以在意大利迅速找到合适的设计师、工程师等,这些曾经在著名的意大利公司工作过的人员一旦为中国公司所用一定可以让中国企业更加国际化,至少保证在欧洲的成功。

 

您觉得,意大利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会做出哪些贡献?

意大利的发展方式非常独特,尽管国土面积不大,但是一个经济大国,这意味着我们有一种平衡的观念,可持续发展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有很多自然美景,有很多历史遗迹。我们注重工业发展,但工业必须为环境让步。我们既重视现在,也重视未来和子孙后代。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要注重发展的质量,相信意大利这种平衡式的发展方式可以起到示范作用。

 

意大利人是否会因为意大利在华投资而担心失去工作岗位?

不会。因为意大利在中国创办企业是其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他们并没有关掉在意大利的工厂。中国市场如此重要,特别是生产大众消费品,你就应该在中国投资。如果是生产高端的限量产品,如兰博基尼、法拉利、阿马尼、古驰,这些公司也知道,要吸引中国消费者必须是100%的意大利产品才行。很多东西不大可能被复制,特别是意大利的手工艺制作传统,都是从祖上一代代传下来的,不可能通过机械代替,即使是最完善的机械,有些活还是要人工完成,所以,不会有很多人担心的失业问题。

中国企业去意大利投资也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全球化和开放市场的理念,意大利人来中国,中国人去意大利,他们可以互为对方提供工作岗位。意大利人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我相信,意大利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机遇也非常满意。

 

您觉得,中意之间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前景如何?

我相信,中意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会不断增长,但估计不会像过去每年增加25%那么快了。两国的贸易会进入平稳持续增长模式,各自的合作也会更加完善。比如中意在农业方面的合作会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提高农产品加工质量和种子种植水平方面。陕西省咸阳市副市长李晓静曾提到要在陕西种植酿酒葡萄,这样,意大利就不仅仅会向中国出口红酒,而且还会提供酿酒技术、机械等,从而在中国制造红酒。两国之间变得更加交融互动,各取所需。我觉得,两国未来的合作将是持续且互动的,是一种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的关系。

 

目前,从中国去意大利的游客多吗?意大利怎样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

中国赴意大利的游客正在不断增多。意大利是欧洲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国家之一,但现在还有一些问题,比如旅游费用还很高,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现在更多的中国人更愿意单独去一个国家深度旅游,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一星期走5个国家。意大利不是一个一两天就可以游完的地方,而是个注重生活方式的国家,更多的中国人已经意识到这点,他们不会仅仅为了去米兰购物而去。意大利还是一个拥有很多博物馆的文化大国,我觉得,中国游客应该进一步深入了解意大利文化。

我们需要开通更多的中意两国之间的航线,更加重视中国游客,招聘更多会说中文的导游,开通中文网站向中国人介绍意大利,介绍意大利式的休闲方式,让他们通过去一家意大利餐厅,坐下来享用也许是全世界最好的食物、矿泉水、红酒、卡普奇诺、冰淇凌等,就感觉到意大利的好。这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我觉得,这就是中国人尤其想从意大利感受到的。

 

您如何评价中意之间的文化交流?

凡提起最早到过中国的西方人,如马克波罗、利玛窦、郎世宁等,基本都是意大利人。意大利人对中国感觉很好。

现在中国人的一些消费习惯如吃披萨、通心粉、卡普奇诺、提拉米苏等,都来自意大利。我相信,文化是商业繁荣的基础,在有共鸣的文化上发展商业会更加容易。商业不仅仅是金钱交易,还是一种社会交往,社会交往多了,商业发展的机会就更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际工程科技大会:用创新塑造人类未来
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开幕 工程科技更加注重安全
习近平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发表演讲
习近平:中国要发展须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
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中学汉语教师培训
新疆伊犁:以小微企业带动民族手工业发展
2014年APEC会议向国内外募集赞助
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发展和繁荣
我国确认棱镜项目对华窃密:微软谷歌都有配合
中美强硬交锋或成常态 G7峰会仍将批中国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