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为何要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朱成山 • 2014-03-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遇难同胞墙前举行和平法会。(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提供)
 

 
 
2013年12月13日,纪念馆举行“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提供)
 

2月27日,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一项决定,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史无前例的法律决定,必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设立这一国家公祭日?

 

国际的惯例

如果回顾二战以来的历史,不难发现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采取种种不同的方式,悼念在二战中牺牲的民众,并且这类的纪念性活动一直坚持至今,吸引着各种各样的人们缅怀战争受难者,同时对历史进行全面而深刻地反思。

波兰在战后建国之初,就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立每年的1月27日,当年的幸存者、参加过解放集中营战役的红军老战士以及相关国家的政要,都会被邀请来到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国家博物馆举行纪念活动,届时波兰全国各地也都要举行相关的纪念活动。

200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1月27日设立为“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纽约、巴黎等国际性城市,都会在同一天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

美国纪念珍珠港事件也是如此。1941年12月7日凌晨(夏威夷时间),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从而揭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宣布这一天为国耻日,并对日宣战。每年的12月7日,美国政府、军方和民众都会以各种形式纪念“珍珠港事件”。从夏威夷到华盛顿特区,各地政府部门降半旗,军方举行敬献花圈等仪式,追思在该事件中殉难的逾2400名美国人。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宣布,把12月7日命名为美国珍珠港事件纪念日。

日本纪念广岛和长崎的原爆遇难者也是这样。战后,除了1951年朝鲜战争期间,没有举行公祭外,每年的8月6日和9日,日本均要分别在广岛和长崎举办大规模的“原子弹死难者慰灵暨和平祈念仪式”活动,日本现任首相、众、参两院院长以及日本各大党派负责人,都会出席两地的纪念仪式。从1999年起,在纪念日以前发函邀请各持核武器的大国派代表出席仪式。美国过去一向不给予回应,但从2011年却决定派代表参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曾应邀参加广岛的祈念仪式。

与世界上同类型历史事件的国家均要举办公祭活动相比,中国的这项国家公祭虽然晚了点,但也是参照和遵循了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犹时未晚。

 

人民的呼声

举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正是中国人民群众多年来强烈的呼声和要求。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

从1994年12月13日开始,每年的这一天,中国江苏省暨南京市都要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仪式,已经连续坚持20年。每年都会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代表参加活动,他们多次提出请求,国家应当重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活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一批长期从事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专家学者,也数次提出仅仅停留在江苏省暨南京市地方性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的层面是不够的,应当提高层级,由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这样的仪式,以表示对死难者生命的尊重和对历史的责任。

中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曾经将人民群众的这一意愿,带到了中国“两会”上。2005年3月9日,在第十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先生,首次提交了把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国家公祭日建议案。2012年3月9日,十一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上,赵龙委员再次提出上述两项提案。与此同时,3月10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江苏省副主委、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等代表,也提交提案,建议应在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祭日举行国家公祭活动。

中国国家公祭正是引应了人民的意愿和诉求。人民的意愿,高于一切,重于一切。

 

未来的祈望

实行中国国家公祭活动,是为了未来不再发生这样的大屠杀、大悲剧、大惨案,使人类和平相处与共存。籍此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以及捍卫和平的决心。

 忘记历史教训有可能导致和平创伤,甚至于历史悲剧的重演。代表中国出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南京大屠杀主犯松井石根等甲级战犯的国际大法官梅如璈先生提醒人们:“忘记历史有可能导致未来的灾祸”。当然,重温历史不是要复仇,更不是要雪恨,而是为了警醒。正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生前说过的:“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这位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身体被日军戳了37刀而大难不死的19岁孕妇,在活到80多岁时说的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值得每一个人深省。

日本长崎大学高实康稔教授于2013年12月13日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说:“南京大屠杀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这里所有的历史照片都让我震惊。以前,我一直以为在那场战争中受到伤害的只有日本,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知道日本在二战中对中国人民加害罪行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日本必须深刻反省这段历史”。但作为加害国的日本,也总有人对南京大屠杀这一已有法的定论和历史判决的史实说三道四。尤其是以安倍首相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极力美化侵略与加害史实。日本NHK高管百田尚树之流,妄图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行径令人发指。在此历史与现实背景下,通过国家立法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进行再一次的法的定论,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进行国家公祭,为了维护历史的真相,驳斥无耻的滥言,促进和平的建构,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让历史告诉和平的未来,正是中国要举行国家公祭的目的所在。

 

【作者简介】朱成山,南京人,中国抗日战争学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史学会日本侵华史专业委员会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团结稳定是福 分裂动乱是祸
投资机构看两会:深化改革多领域破题
周明伟谈对日交往:勿把复杂对立斗争情绪化
中国民生领域改革向深层体制开刀
政协委员提案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
两会授权发布: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研制的新型柔翼无人机将投入消雾试验
俄罗斯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普京说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用老鼠做实验”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