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满希望的中国未来:中国的力量在哪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写满希望的中国未来:中国的力量在哪里?
• 2012-08-2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走过十年,回眸历史。“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中国答卷”……是中国人一路前行的足迹;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人因为心中有目标而意志坚定,因为脚下有道路而充满信心。

在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挑战,中国人凝聚起新的力量。

 

科学发展 中国走进新阶段

十年路,不平坦。

新世纪之交,曾有国外经济学家预言:“中国将用10年的时间走完资本主义文明500年的发展道路。”这样的溢美之词在当时听来,如果不是捧杀,也显得像个玩笑。可谁能想到,中国人把新世纪的头一个十年演绎得如此波澜壮阔?

如果没有高屋建瓴的战略判断,中国难以书写出如此精彩的华章。从中共十六大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到中共十七大纵观全局,强调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过去十年的答卷中,蕴藏着中国共产党对历史方位的战略判断。

如果没有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中国难以在历史长河中乘势而上。经济总量跻身世界第二;最大社保体系建成;“中国智造”走向全球;“皇粮国税”走进历史;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法治政府理念深入人心……中国抓住机会,开启了一个科学发展的新时代。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庄严宣告:“综观这十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完成跨越 中国面对新挑战

战略机遇期,矛盾凸显期。

从没有哪一个十年,像这个十年,寰宇风云变幻,而神州笃志前行。

从没有哪一片国度,像当下中国,改革充满活力,又承受巨大阵痛。

在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中,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也摆在中国人的面前。

挑战,考验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力。总量上去后质量仍亟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投资消费比重严重失衡……中国,如何转方式、调结构,为又好又快发展打牢坚实地基?

挑战,考验对政治改革的推进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有待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有待加强……中国,如何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为现代化建设垒砌坚强后盾?

挑战,考验对文化建设的创造力。文化产品竞争力比较薄弱,国际话语引导力依旧欠缺……中国,如何点亮文化创新力,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未来,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为提高综合国力架起智力支撑?

挑战,考验对社会转型的驾驭力。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机制仍须完善,社会结构、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公共事件时有发生……中国,如何统筹兼顾,凝聚共识,为应对复杂局面立起定海神针?

挑战,考验对自然规律的理解力。资源环境矛盾日益加剧,降低能耗迫在眉睫……中国,如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中华民族生存发展提供不竭源泉?

挑战,考验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多……中国,如何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把握战略机遇期营造有利环境?

面对挑战,中国如何破除万难,划出微笑曲线?

 

曙光在前 中国凝聚新力量

脚踏实地,稳中求进。

道路中总是难免崎岖,但每一步都走得扎实。

正如抗击非典推动了应急体制的完善,正如抗震救灾激发了从“对口援建”到“对口合作”的制度创新,正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倒逼出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每道难题,都促使中国更好更快地成长。

过去十年,上接民族复兴梦想,中继改革发展势头,下启未来发展大局,中国实现了现代化进程的关键跨越。

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身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曙光在前。面对挑战,中国正继续凝聚力量。

“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如是强调。

中国的力量在哪里?在科学发展的思想。回首十年,科学理念导引成功实践,不仅为中国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以思想和观念的转变,确定了中国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在未来的风浪中,科学发展观依然是中国巨轮破浪前行的根本指针。

中国的力量在哪里?在真抓实干的力度。回首十年,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震撼”,靠的是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在未来的发展蓝图中,每个人“积跬步至千里”的行动力,是中国这支如椽巨笔泼墨挥毫的力量之源。

中国的力量在哪里?在改革开放的坚定。回首十年,改革开放激发出强大活力,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未来,要应对好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要解决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解放思想始终是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始终是强大动力。中国人将毫不动摇地推进下去。

中国的力量在哪里?更在干部队伍的稳定。现在,各省区市党代会全部落幕,一批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也将走上历史舞台,稳健的代际交替,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了高度的可持续性。

展望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远,“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的能量正在凝聚,中国人的底气越来越足,所有这些,都将使这艘东方巨轮驶向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戴秉国国务委员接受《俄罗斯报》书面采访
资产外币化现象揭示中国货币创造或生新变局
公安部集中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商务部认定美可再生能源扶持违反WTO规定
中国路桥与老挝国防部签署谅解备忘录
美国总统敦促国会采取促经济复苏措施
俄外长强调通过对话解决叙利亚冲突
土耳其呼吁联合国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安置难民
一对大熊猫将离开雅安赴新加坡生活10年
“2012傅雷翻译出版奖”举办入围作品品读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