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特的政治形态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独特的政治形态
张维为 • 2012-08-0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31期 8月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拥有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和超深厚的文化积淀。这意味着中国政治形态也是独特的。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政府都必须处理好民生问题,解决好天灾人祸问题,应对好人口规模和疆土规模带来的特殊挑战,否则就要失去执政的合法性。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人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政治文化观。中国人目光比较远大,思维方式更注重整体效果。中国人历来把国家长治久安、国运昌盛放在一个极为突出的地位。历史上比较繁荣昌盛的朝代都与比较强势开明的政府联系在一起。

只认同多党竞争产生的政权合法性,是十分浅薄的政治观念。中国今天的政党不是西方意义上的政党。中国执政党本质上是中国历史上统一的儒家执政集团传统的延续,而不是代表不同利益群体进行互相竞争的政党。中国如果采用多党竞争制度,极易陷入党争而四分五裂。辛亥革命后中国迅速失控,四分五裂,天下大乱,就是深刻的教训。

纵观人类历史,最常见的合法性就是历史合法性。中国政权的这种历史合法性的最大特点就是"选贤任能"的政治传统和"民心向背"的治国理念,这是中国在数千年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内都远远领先世界的关键所在,是中华民族政治智慧的体现,也是中国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中国独特的政治还表现在它具有巨大的包容性。中国历史上的政治制度具有多元包容的特性。历史上有藩属制度、郡县制等等,今天中国可以实行 "一国两制"和区域自治制度。现在大陆已经和香港特区、澳门特区达成了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安排,与台湾地区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已生效。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允许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再来带动其他地方,这种思路在一般国家中是难以想像的,而在中国却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 1+1 大于 2 的巨大效应。

中国政治文化中的"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理念。从表面看,中国是中央集权,但中国每一项改革都强调实验性,由点到面逐步铺开,改革举措实际上都有很强的地方特色,互相竞争又互相补充,长三角的上海、江苏、浙江的发展模式就很不一样:现代市场经济的三元结构--政府、市场、社会的作用因地而异,经济结构也差别很大。实际上整个中国都是如此,各个地方既竞争又合作,共同推动了中国奇迹的产生。

总之,中国学习了西方,已经建立了强大的现代政府体系,但同时又拥有自己独特的政治文化资源,两者的结合使我们更容易克服今天困扰西方民主制度的民粹主义、短视主义、法条主义等问题。随着 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整个世界都会更多地看到中国政治智慧对人类未 来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

(作者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春秋研究院和日内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戴秉国国务委员接受《俄罗斯报》书面采访
资产外币化现象揭示中国货币创造或生新变局
公安部集中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商务部认定美可再生能源扶持违反WTO规定
中国路桥与老挝国防部签署谅解备忘录
美国总统敦促国会采取促经济复苏措施
俄外长强调通过对话解决叙利亚冲突
土耳其呼吁联合国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安置难民
一对大熊猫将离开雅安赴新加坡生活10年
“2012傅雷翻译出版奖”举办入围作品品读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