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欣欣向荣的第一个十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砖国家”欣欣向荣的第一个十年
• 2011-02-1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金砖”国家这一概念进入公众视野至今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2001年,高盛的一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四国”的营销概念,目的只是供投行等机构确定投资策略参考所用。由于这一概念广受认可进而风行一时,此后关于新兴经济体的概念迭出,如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提出“灵猫六国”概念、高盛在近期提出的“金钻十一国”等等。

2010年末,中国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国家集团,“金砖”由四国变为五国,新兴经济体从此走上国际政治舞台。对此,“金砖”概念的首创者奥尼尔认为,南非经济总量尚小,并不具“金砖”国家资格。他修正了自己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描述,在“金砖四国”之外加上墨西哥、印尼、土耳其、韩国这四个国民经济规模占到全球GDP1%以上的国家,提出“成长型市场”八国的概念。

 

不能仅拿经济规模说事

从“金砖四国”第一次召开峰会那个时刻开始,“金砖”国家这个概念就超出原创者的“控制”,成为一个政治上具有影响力的概念。如今,奥尼尔新创“成长型市场”八国概念,这八个国家会形成一个政治性集团吗?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教授认为,经济规模占全球GDP1%以上,可以作为这八国并列的一个理由,但是这个新术语的“坚实性”比不上“金砖”概念。

徐明棋指出,“成长型市场”八国从市场角度来看有其共同点,但在地缘政治的认同和所发挥的作用上,新列举四国的特点与“金砖国家”则毫无一致。这四个国家在地缘政治上都已有归属,如墨西哥已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属于美、加体系;韩国为经合组织成员国,自认为与日本一样属发达国家;印尼是东盟大国,遇事首先必须在东盟内部协调;土耳其则一心想加入欧盟,成为欧洲国家。因此,这四个国家与倡导不结盟、且都不是经合组织成员国的金砖国家不同,它们目前并没有意愿加入“金砖”国家,推动国际经济与政治体系的改革。

 

南非加入“金砖”更显影响力

在奥尼尔看来,南非的经济“还在挣扎之中”,无法与现有的“金砖四国”成员看齐。南非的经济规模为3500亿美元。相比之下,“金砖四国”里最小的经济体俄罗斯的经济规模就有约1.6万亿美元,是南非的近5倍。巴西目前的经济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规模更是达到5.5万亿美元。此外,南非的人口也远低于印度的12亿、巴西的1.91亿和俄罗斯的1.42亿。这就是南非远未够格的原因。

徐明棋指出,奥尼尔仅看到南非经济规模太小,却忽略了南非是快速成长的国家。南非代表了非洲,而非洲作为未被开垦、快速起飞的大陆,具有巨大的潜力。因此,南非的地位是其他成长型国家所不可比拟的。

南非是非洲最多样化和最发达的经济体。中国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国家集团,也表达了中国对南非的政治善意。加入金砖国家之后,南非可以带动整个非洲大陆,与全球的新兴经济体共同合作发展。

 

新概念反映国际多极化趋势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勇明教授认为,“灵猫”、“金砖”、“成长型市场”这种种对新兴经济体的分类和描述,其实都反映了西方商界、媒体和学界对国际社会变化的敏感,也反映了世界经济确实在发生变化。实际上,“各种新术语都反映了经济增长从以发达国家为主转向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趋势,反映了国际关系正在多极化的趋势。”

樊勇明教授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发展之后,发言权提高是必然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