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大着力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大着力点
• 2011-01-10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步入十二五规划期,这也意味着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将正式开启帷幕。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寻找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着力点,无疑是十二五时期最为关键的任务之一。

按照制度经济学的说法,制度的变迁始终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他们认为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是交易费用的降低,而降低交易费用的关键在于制度的改进。有关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改革开放以来,制度变迁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至少在三分之一以上。因此,要保证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地发展,就必须加快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尤其要在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和土地市场上寻找突破口,尽快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能充分发挥推动经济增长各要素最大效率的体制。

第一个着力点,要加快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消除二元劳动力市场分割的现象。从形式上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建设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不完善的户籍制度、人事制度、经济体制等制度层面上的原因,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依然是一个典型的二元劳动力市场。因此,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伐,消除就业歧视,构建统一、公平的劳动力市场,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必修课”。

第二个着力点,要完善资本市场制度,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资本市场既是筹集资金的重要渠道,又是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场所。从理论上来说,利率作为资本市场的价格“信号灯”,应该由资本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所决定。如果利率这个价格“信号灯”失灵,那么不仅会导致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不合理,还会导致宏观调控决策的失误。

由于我国的利率水平低于正常的市场利率水平,导致对资本的过度需求。现行的利率水平远远低于房地产和实物投资的预期回报率,这种差异是造成过度投资和房地产投机的根本动力。此外,利率偏低还导致了资本使用效率的下降,各种各样的重复建设现象十分严重。要提高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就必须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使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风险定价的能力。

第三个着力点,要改革土地市场制度,纠正土地价格扭曲现象。中国的土地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卖方垄断市场,与真正的市场化目标相距甚远。表面上看,自2004年开始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后,土地的价格是由自由竞拍而得,其实不然。由于土地的国有制,其供给量往往取决于政府的偏好。更为严重的是,现行的地方财政体制严重依赖于土地的出让金,演变成一种典型的“土地财政”。为此,必须改革现行的土地“招拍挂”制度,变单纯的“价高者得”为“综合条件最优者得”。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从根本上消除财政对土地的过度依赖。

事实证明,“半拉子市场化”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因素。因此,在今年以及未来的“十二五”期间,必须将市场制度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将制度创新和制度变迁当作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必须消除各种制度性障碍,尽快建立起劳动力、资本和土地能够自由流动,其价格能够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机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