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社保税”是否可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开征“社保税”是否可行?
• 2010-04-2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17期 4月2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日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文章,其中指出将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与提高统筹级次。

这是社会保障税首次被官方正式提及。

一石激起千层浪。谢部长的文章一出,立即引起了民众的极大反响。在某网站的投票中,有超过七成的网友认为开征社会保障税会增加民众负担,所以反对开征。

拟议中的社会保障税也称“社会保险税”,主要是指以企业的工资支付额为课征对象,由雇员和雇主分别缴纳,税款主要用于各种社会福利开支的一种目的税。在税率方面,一般实行比例税率,雇主和雇员各负担50%。个别国家雇主和雇员使用不同的税率。

然而,据有关人士介绍,虽然社保税是个新名词,但从严格意义上讲,它也不完全是一个全新的税种,而是将现在人们所熟悉的社保、医保等社会保险费转为社会保障税,由各省各自为政改为国家统一征收。社保税的征税对象,是工资薪金。中山大学教授杨卫华指出,开征社保税,目前的社保费就会取消,不会存在既有费又有税的情况,一般不会增加民众负担。

但也有意见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已迫在眉睫,这关系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但扩大社保资金不能老盯着老百姓的袋子,更加合理利用各种现有资源不仅能达到这一目的,甚至还能起到一箭多雕的功效。

 

社保税是大势所趋

冯兴(中国经济网):开征社会保障税是被实践证明的现代社会重要的“稳定器”和“平衡器”。二战以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之所以能够实现长时期稳定发展,并有效避免大的社会波动,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开征社会保障税。

目前,中国的养老、医疗和失业等社会保障,主要是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形式进入社保基金,主要在省一级统筹。各个县、各个市、各个省社保收费的标准、技术、水平都不一样,这导致社保体系上的“各自为政”,不利于劳动力的正常流动。

如果由“费”转“税”,不仅开征更具有法定强制性,有利于保障社保体系的资金来源,而且提高了统筹级次,资金支出会同步纳入财政支出范畴,将打破各省的“各自为政”现状,形成全国统筹。这将有利于劳动力正常的市场性流动。因为税是交到了国库,劳动者可以在全国任何地方自由享受社保。

 

王红领(价值中国网):从我们国家的现实来看,建立西方那种高福利的社会保障制度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对于每一个公民基本的保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更有责任与义务做好这项工作。

而社会保障税则是世界各国为这一制度提供资金支持的支持的最重要手段。就我国的现实来说,由于一直以来都是采取渐进式的改革路子,因此,在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上也是遵循了这一模式,而采取的是收费的模式。这种模式基本上还是以个人自己解决为主,它无法达到社会保障制度所具有的那种公平社会分配的目的,因此,改革这一做法是必然的。问题是如何改。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