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不应该开征物业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应不应该开征物业税?
• 2010-02-1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5期 2月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空转”多年后的物业税今年可能推广至全国,并在北京和深圳首先试点的消息,近日成为社会热点,引发了社会对物业税是否应该开征在内的热烈争论。

近日网络调查显示,很多网民朋友都对物业税开征持谨慎态度。金融界网站的网络调查显示:57.06%的人不赞成开征;新浪网的调查显示,44.7%的人认为开征物业税不能抵制楼市投机,在对房价的影响上,29.4%的人认为开征物业税后房价将继续上涨,20.5%的人认为不好说,12.3%的人认为将维持现有水平,仅有少部分人认为会让房价下降;搜狐网的网络调查也显示,51.2%的网民无条件反对开征物业税,只有29.93%的网民赞同。

支持开征物业税的意见认为,目前在中国,土地使用费是一次性收取的,这导致购买与交易环节成本过高、持有环节成本过低,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本地GDP的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加,在短期内大量出卖土地,一次性收取未来几十年的土地红利,这无疑提前提取了子孙后代本能慢慢享用的收益。而物业税是针对不动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开征物业税后,将土地收益分摊于未来收取,在有利于子孙后代幸福安康的同时,也能够起到抑制房地产价格、控制投机炒房的作用。

反对意见则强调,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有限,而且多数人都有购房置地的传统思想,除非遭遇重大的经济危机使房地产市场陷于萧条,否则大量购房者持币待购的力量难免不对房价的不断上涨起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购房需求持续刚性的情况下,高房价将在一定时期内是常态。在这种情形下,即便通过开征物业税的形式将政府的税费负担降下来,从而降低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成本,但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商人本性很可能让房地产开发商还会将房价维持在较高位置。这样,只会扩大他们的利润空间,而不会让广大普通购房者得到相应的实惠。

 

物业税是打击楼市投机正道

 

马红漫(广州日报):物业税是对房产保有阶段征收的税种,纳税金额随着房产价值的涨跌而增加或减少。由此,物业税增加了房产持有者的成本,把拥有房产的风险由一次性买入转变为长期持有过程,这对囤积楼盘并进行投机炒作者而言是不小的打击。征收物业税后,房地产炒作者的投机收益将大幅缩水,部分投机者将会随之离场,从而挤压市场泡沫,最终倒逼房价回到理性区域。而依据国际惯例,物业税属于地方税种,其开征有利于地方政府摆脱对“卖地生财”的依赖,根治地价上涨推高房价的顽疾,切断地方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利益链条,进而能够更加有效地遏制房价虚高的势头。

 

杨红旭(生活日报):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收的结构非常不合理。开发与交易环节税种偏多,税负偏重,而持有环节只有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这一税收结构,实际上助涨了房价。开发商税负重,可以将税转移到房价中;交易环节税多,在近几年供不应求的市场条件下,卖方可以将税转嫁到买方头上;由于住宅持有环节基本无税负,所以很多投资投机者买房后宁可空关,坐等房价上涨。 至于开征物业税对楼市的影响,短期看,不应奢望物业税能大降房价。长期看,则肯定有助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有利于稳定房价。

 

毕舸(西安晚报):众所周知,房屋的基本功能是满足住房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征物业税,就意味着谁占有物产谁付出代价,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是让过分占有付出惩罚性代价,这无疑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可以让房屋回归到居住、保障基本消费的功能上来,对于遏制炒房以及非居住需要的购房需求有较大的作用。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