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文化是创新还是侵权?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山寨文化是创新还是侵权?
• 2009-04-03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山寨”2008年以来最流行的词汇,最早出现在IT行业,是民间对某些知名品牌的低成本仿制。其后“山寨”文化迅速向其他领域蔓延,许多冠以“山寨”之名的视频首先在互联网上涌现。这些视频通常以某个知名的文艺作品为蓝本的基础上,夸张、恶搞。借助网络传播的力量,这些视频节目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如今,随着“山寨文化”之风日盛,甚至一些公开演出也打出了“山寨”的旗号作为卖点。

从山寨文化开始出现,围绕着它的争论就从未休止。

有学者认为,山寨文化绝非简单的盗版和剽窃,应该看到其独有的创意。山寨文化来自于民间,是对主流文化的模仿,也包含着对主流文化的反讽。

更多人则认为,对待山寨文化不能只看表面,更重要的是它的精神内核:对权威的颠覆和质疑。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山寨行为对促进文化发展是利大于弊。

反对者质疑山寨文化是一种盗版文化、侵权文化。很多学者都对这种新兴文化现象持保留态度。在他们看来,山寨文化立足于近乎抄袭的模式,其山寨文化作品构成的基本因素都有剽窃的成分,本质上是违背市场道德的。

有学者预计,山寨文化的发展进程有两种可能,一是随着老百姓消费水平和精神需求的提高,失去生存的土壤,自行消亡;另一种则是通过创新,发展成主流文化的支流部分。

 

草根创新更亲民

欧木华(广州日报):目前为止,山寨文化还停留在以模仿或恶搞名人、知名节目而取悦大众的通俗文化之类。但是,不可否认有很多人极爱这类“模仿秀”。如果将其封杀,不仅观众自由选择文化娱乐的权利被剥夺,文化多元性也必将受到抑制。

由于某些人不喜欢此类节目或是担心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就将之宣布为非法,恐怕不妥。其实,模仿是人类的天性,许多文艺种类都是在模仿、借鉴中丰富、成熟起来。

实际上,“山寨”文化之所以流行,是因为主流文化不够开放,过于封闭、单一。因此,与其封杀“山寨”文化,不如使主流的“城堡”文化是否能够更加开放、多元。

郭钦(长江日报):多数被归为山寨文化一类的,比如对影视剧剧情的恶搞和模仿,在山寨之前就存在了。但是,主流文化精英们担心的,诸如文化丧失、核心竞争力缺乏等恶果并未出现。相反的,在“山寨”出现之前,有些拿腔作势的所谓文化产品,文艺节目不受大众欢迎就已成事实。

所谓山寨文化,其实就是一种民间文化、大众文化,是普通人的自娱自乐。这些人也许从没想自己能够成为国家、民族的代表文化。

从文化的发展历史来看,大众文化、低俗文化,一直与主流文化、高雅文化对立共生。在历史的演进中,谁也没能融合谁,也就谈不上谁消灭谁。这种对立实际上也不是绝对的,比如尊为国粹的京剧,刚出现的时候就是供底层人民娱乐休闲的戏剧表演。

许多看似低俗的大众文化背后,其实蕴藏着惊人的民间创造力。山寨文化产品如果涉嫌侵权抄袭,法律当然会予以规范,但抗着捍卫文化的大旗对民间文化穷追猛打,显然不合适。

孙维国(光明日报):“山寨文化”以一种草根娱乐文化的形式,广受大众欢迎。

现代人生存压力大,需要一个渠道宣泄情绪、放松心情。网络的出现无疑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几乎一夜之间,许多普通老百姓发现,网络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几乎没有限制的“准入制度”制造了大量机会,而虚拟世界的隐秘性使可能性无限放大。

“山寨文化”的大众性、民间性、娱乐性、自发性,使其一诞生便受到老百姓的热烈追捧。“山寨文化”的产生实际上是一种“自然现象”,也是一种形式意义上的民意表达,它的产生是必然的,只不过时间早晚罢了。

解玺璋(人民日报海外版):社会文化资源的分配和占有不是绝对公平、公正的。少数人往往支配着多数人的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习惯。所以,山寨文化也暗示边缘文化对主流文化的挑战。它的出现,集中表达了社会大众的一个心愿,即不再甘愿做被动的文化接受者和消费者,他们也想要参与到文化生产的过程中,体现了文化的自主性和独特性。在现有的文化体制中,这种自发的大众文化,始终处于边缘的弱势地位,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而网络视频的出现,为大众创造了机会和平台。作为主流文化,与其势不两立,不如虚心向他们学习。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