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分录取损害高考公平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降分录取损害高考公平么?
吕 翎 • 2008-08-07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岁出书、16岁担任中国少年作家协会主席,“少女作家”蒋方舟在中国只能算小有名气。在今年参加高考并被国内知名高校清华大学以自主招生的方式降低分数线60分录取后,蒋名噪一时,成为考试录取制度的争议核心人物。

在国内一家门户网站关于如何看待清华大学降分录取“少女作家”的调查中,7万多名被调查者中有48770人认为“清华开放性的录取标准体现其名校风范;”但也有19278人认为“降分录取对其他考生不公”。

支持者赞扬高校能够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应试制度束缚,自主招生,给不同领域人才更多的升学机会,是一次大胆革新。同时,他们也指出,蒋方舟入学的最大争议是人们对高校招生改革制度的社会认同还不够,不少人担心背离高考分数标准的招生方式可能引发不公:降分录取实际上侵占了其他达到分数线的考生的入学机会。

蒋方舟在博客中申明自己并没有被破格录取:“我和其他同学一样也要经过申请、初审、笔试、面试、高考几道门槛。清华大学的提档线很高,我估量自己可以过全国重点最低录取线,但是对于清华的最低录取线没有把握,所以就选择了申请自主招生。况且,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学生都不占高考的招生名额。”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介绍,蒋方舟走自主招生的手续确实跟多数学生有些不同:首先毕业高中要对她的情况给予特别说明,证明其学生具特殊才能。清华大学相应组织六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她进行面试,其中五位是不同专业领域的博士生导师,还有一位是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和教育的专家。随后,蒋还要参加专门的笔试,最后学校决定给她60分加分补充到高考成绩中。

网上有网民评论:“清华优录的行为值得肯定。但是,蒋方舟只能说是个例。引导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不该形成高考生闯过高考独木桥开辟的又一条‘捷径’。高考是考核学生综合能力,学生还是应该不偏科,全面发展为好。”

 

有教无类

 

黄名金(广州日报):由于制度保障缺失,一些特长学生总会因高考成绩不佳而落选名校。高考的公平、公正,也不能掩盖其应试教育的弊端,使那些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无法脱颖而出。

许多时候,一次考试失败并不意味着考生一无是处。国内知名作家王蒙先生也做过几次高考语文试题,成绩最好的一次是60分。

如今,破格录取已有成功范例,为了准确把握录取的标准,防止出现弊案,清华还专门设立了特别生录取制度规定:特别录取的学生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各项考核合格才可专政。如果在规定期限内考核仍不符合要求,则将遭到淘汰或转至低年级。

数理化成绩好并不一定表示学生具有科学精神;语文成绩高也当然不见得就是作家,更不用说像蒋方舟已经出版了9部作品。如果评判人才的标准只局限于考试成绩,可能会限制很多人才的发现。而清华的做法可说是对现有教育招生体制的补充和调节。

现有单一考试制度的评判标准往往很难发现有专长的人才,这也是一直以来教育创新能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清华大学录取90后少女作家之举是一种教育理念的进步,为这部分学生提供了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

 

郦俊媛(城市快报):自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对学生未来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这种情况迄今没有根本改变。近几年,我国部分高校开始推行自主招生,无疑更能广揽人才。清华降分录取蒋方舟的例子,正体现了更加开放、宽容的教育招考制度的改革。

其实,这种传统清华历来有之,钱钟书数学仅得15分也被清华破格录去,后成就了一代国学大师。高等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为国家培育人才,输送知识力量,当然蒋方舟还不能和钱钟书相提而论,但只要有这种开放的学风,就会成为人才的沃土。

大批“高分低能”的大学毕业生因为综合素质低、动手能力差而无法在社会上立足,而许多高校和教育决策者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从明年起,部分试点城市大学录取学生将不再只看高考成绩,学生的高中总体表现和综合素质评价也将列入招生录取参考依据。

董宏达(中国网):高能是综合素质的评价,而高分仅是考试表现,况且学生一次考试的表现可能并不稳定。近年来,清华大学迈出了高校改革的步伐,不仅自主招生人数增多,而且范围也在扩大,包括很多具体育专长的学生都成为自主招生的对象。事实上,这一举措也反应了社会人才价值观的转变。高校培养的不应是高分低能的“人才”,而是能运用知识进行创造性发展的综合性人才,这也才是教育的目的。

清华降分录取蒋方舟的自主招生对高考制度的适当修补,有助于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唯分数论体系,让有特长的学生有一个更合适的受教育的机会,这应该是一种改革的趋势。

 

修仰峰(现代快报):清华降60分延揽一名著书颇丰的少女作家引来公平质疑。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当大家担心蒋方舟被录取会侵害其他考生的权利时,又何曾想过僵化的唯分数论高等教育模式,对那些学有专长的孩子来说,何谈公平。

高校扩大自主招生有可能减少其他考生的机会,但如果清华此举能推动应试教育改革,促进高考体制更加科学,更具活力发展,那这样的尝试就是有价值的,而暂时的代价也是值得的。

如果清华以此为契机,为自主招生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使“不拘一格”成为学有专长的学生们人人可享的普遍权利,并由此建立起常态的自主招生机制,使自主招生变得可行、可控、可监督,那么,自主招生不仅不会引发公平与否的争论,反而会成为高考公平的有力补充。

 

公平竞争

 

杨亚军(大河网):清华大降分数特招蒋方舟是看中她的写作能力,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却让这个声名远扬的才女失手,整整半个小时也没写出一个字。我不反对清华"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做法,问题在于降的是不是真正的人才。既然擅长写作,应付一道命题作文就不是难题。考场无情但是公正,就算是出了几百部书的名人作家也能马上测试出他的写作功底和应变能力。

清华降分录取蒋方舟,对其他千千万万学子显然不公平,高考的意义就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作为国内顶尖高等学府,清华带头打破规则造成的负面影响是难以估量的。而这位少女作家也大可不必一定要上清华才能够彰显特殊才能。换言之,天才考试也应遵循规则。

 

椿桦(信息时报):提倡素质教育与实行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原本无可厚非,问题就是蒋方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青年作家,是公众人物。自教育部门赋予部分重点高校限制性的自主招生权力以来,相较于一些被招录的普通特长生,高校对一些名人明星便情有独钟。

有别于一些演艺明星和体育明星,蒋方舟毕竟参加了高考。然而,蒋虽然宣称小小作家,高考作文却写不好,让人不禁质疑其真实写作能力。蒋方舟作为特殊人才被清华录取是正确的,但前提是,她必须经受得住检验,真正对得起清华的名誉。

 

杨光志(现代快报):降分录才女是一种灵活得可疑的弹性操作。高考本来就是一种录通才而不取专才的测试手段,尽管有不足,但已通行多年,可能招募到很多好学生,也错过了一些有才华的人。尽管高考遭无数病诟,但其竞争机制的相对公平性获得极大尊重。

然而程序公平是刻板的需要改革。于是少女作家蒋方舟有幸更加接近成功,已60分绝对优势跻身高考,关键是清华还是要用分数线的尺子来客观衡量,而不单单是用分数优惠来俯就她。

在我们还没找到更科学公平的选拔特殊人才的渠道之前,不要为名人牺牲高考的正义公平。

 

曹林(新闻晨报):如今网络作品泛滥而降低了发表作品的门槛,作家的身份已经严重贬值。如果降分录取的是个小发明家、小科学家,公众可能还会觉得有价值。而一个所谓青年作家的衡量标准已然缺失。

首先,清华此举有借名人炒作之嫌。蒋方舟被称为“90后少女作家”,俨然是一个能吸引眼球的名人。近年来,奥运冠军成为大学争相录取的对象就属此类,而使大学丧失了治学精神。

其次,公众质疑的根本原因恐怕还在于招生腐败,招生规则被权贵和名人一再打破让人焦虑。如果招生录取规则严格、透明,那么偶然的“破格”才会成为特例而体现包容。可问题是,当下中国的高校自主招生规则形同虚设,加分腐败、招生腐败、考试腐败屡屡爆出。有钱有权者很容易通过种种加分政策违规。在这种现状下,大学或许更应该坚守规则,维护公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