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成绩加分能提高女性地位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考试成绩加分能提高女性地位吗?
吕 翎 • 2008-05-27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信阳,位于河南省南部,因盛产茶叶珍品信阳毛尖而闻名全国。日前,因推出关爱女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而吸引了全国众多媒体的关注。

去年9月之前,余金霞还是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信阳市“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余金霞笔试考了68分,而面试分数线是69.5分,最终余金霞由于性别关系加2分进入面试,成为信阳市政协调研室副主任。

河南省信阳市在去年开始出台了一个专门“照顾”女同志的规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是:“女学生在升入高中或市管各类中专、职业学校时,笔试总成绩加两分;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中,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有2%加分。”据《河南商报》报道,已经有5名信阳女干部因加分,成绩合格走上了副处级干部的工作岗位。

郑州大学的杨朝聚教授认为,信阳这种行政量化对女性关爱,上升至政府责任的做法值得倡导。但信阳的大胆实践却引起了争议。

支持者认为,“女孩加两分”是对女性实实在在的关爱,在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社会里,关爱女性有利于社会公平。

反对者认为,尊重女性,关注女性教育、就业本无可厚非,信阳的行政加分也许降低了女性的入学门槛,但在提倡男女平等的今天,此种“特别照顾女性”做法无疑是新的性别歧视和不平等的产生。

实际上,社会生活对女性而言,缺少的是公平的就业和受教育的机会,而仅仅是形式上的分数。关爱女孩应该是个系统工程,应该从上学、就业、就医及养老等诸方面提供切实有力的经济实惠和权利保障。很大程度上,降低教育成本,改变就业环境,保障女孩受教育权或许比考试加两分更具实际意义。

 

尊重女性第一步

刘克军(红网):

对于广大女学生和女性干部而言,加分确实有“照顾”作用,能够在关键的时候给她们创造机会,但效果毕竟是有限的。如果学校要求60分就可以及格升学,那么恰巧得58分、59分的女学生毕竟只是极少一部分。

颇具争议的就在于这是一项行政政策,表达了政府对待女性的一种姿态,其所蕴含的尊重与关爱之意大于实际意义。

信阳市政府是想通过这项关爱举措提醒我们:女人也应享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女性加分”是 “女性特权”的担心其实是多余的。今天,由于人们的思想观念还不够开放、社会法制不够健全,女性在很多领域,譬如求学和就业,还处于劣势地位。

信阳市政府的做法,表面上看是对女性的一种特别照顾,实质上是对社会公平的一种权衡,目的是为了引导社会关注女性,关注性别平等。

 

张永琪(半岛网):

给参考、参选的女学生、女干部加分的大胆尝试,对于鼓励男女平等,缩小性别比,是有益的。统计显示,我国新生儿,男多女少现象已十分突出,性别比例出现失调,这对社会稳定和人类发展都非常有害。

这一加分政策,看似不公,实际上是为了更高层次的公平。男女在生理上有别,在男权占据主导的社会,女性实际上还是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有意识地让女性的地位在某些领域高于男性,可以提升女性地位,缩小性别差距,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促进社会的公平和谐。

实实在在的加分胜于男女平等空洞的口号。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规定,女性心理上也会获得自信。女性社会地位真正得到了提升,对整个社会的未来发展都是十分有益的。

 

叶雷(中国宁波网):

理解是合作的开始,男女平等是人们共同的思想基础,关爱女性是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风度。

显然,时至今日,整个人类社会基本上还是男性主导的世界,没有做到真正的男女平等。无论是就业升学,还是升职加薪,男性的性别优势还在。虽然科技发展让男性在体力上的优势已不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但是大多数女性仍要承担生育的责任,包揽大多家务。

长期以来,我们对男女平等的强调,依然停留在书面上、口头上,因此很多性别关爱并没有落到实处,特别是某些地区还存在着“重男轻女”的思想。河南信阳的加分政策,就是对关爱女性原则的具化,也不失为促进女性发展的有效方法。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