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方言播新闻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可以方言播新闻吗?
吕 翎 • 2008-03-06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普通话在中国推广了近50年,普及率达到总人口的53%,在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不可谓不多。不过,方言电视节目近年来着实火热,以至于政府表示要对此进行规范管理。国家语委副主任、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访问时明确表示:“播报新闻,无论广播,电视,均不能用方言。”

实际上,中国对地方台使用方言播音有严格要求:播报新闻不能使用方言,方言节目播出时间、时长和占节目总数比例也都有相应要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以方言形式播出的电视节目有十几档,收视率在当地都名列前茅。

但是,“禁方言”的态势随即引发质疑,社会舆论几乎都倾向于保护方言。很多评论指出,方言播报新闻节目的受众多数是有浓重乡音情节的老年人。他们选择看方言新闻节目不仅仅是想知道身边发生的事情,更多的是出于文化认同和民俗认同。更有学者呼吁:方言是民族文化的基因,是珍贵的“非物质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9年确定每年的2月21日为世界母语日,推动各国政府采取相关措施保护语言多样性。

但也有支持“禁方言令”的人士列举了方言新闻的主要问题:方言新闻强调本土性,辐射范围有限,选材余地也较小。个别几个方言新闻节目成功,后来者纷纷效仿跟风。

更关键的是,尽管中老年受众稳定且数目庞大,这一人群却不具备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这类节目狭窄的地域性往往把相当大批的移民排除在外,不利于当利发展和交流。如果不能在新闻内容上下功夫,提升新闻品质,扩大影响力,方言新闻可能将最终沦为“市井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超过80%的中国大陆居民还使用近千种的方言进行交流。同时,方言也在推动普通话的发展演进。近些年,汉语普通话中每年都有一两千个新词产生,其中很多是从方言、外来语中补充的词汇。

国家语委也强调,推行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不过,它也坚持,在国家规定使用通用语言的场合,还应坚决执行规定,比如,政府公务人员执行公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从业人员都要使用标准普通话。

 

普通话意识

 

李振忠(红网):一个国家必需一种统一的语言,文字。在中国,统一的文字是汉语,统一的语言是普通话。如果没有普通话作为全国的沟通交流的工具,后果将不堪想象,不同方言区之间交流将有可能中断。因而,普通话对于加强地区交流效率功不可没。推广普通话成为地区发展,国家进步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

知名语言学家关湘说,鉴于大量海外华人只熟悉方言,有些新闻播报不得不使用方言版。无论是闽南语还是广东话对外播音,都是为加强海内外交流的统一行动,与地方台随意用方言播新闻实质上不是一回事。

中国幅员辽阔,如果任其发展,各县、区、乡镇,地方电台、电视台都用方言播新闻,岂不是一片混乱。就拿山东省电视台来说,用方言播新闻实际上根本无法确定到底应该说济南话,还是青岛或者烟台方言?

因此,方言播新闻,对海外华侨群体,对港澳台地区是可行的,也是有益的。但不能因这一特殊原因给地方台找借口。至于担忧方言土语和地方戏被普通话同化,恐怕在数百年之内大可不必,因为人们在实际生活中使用自己熟悉的语言交流是自由的。

 

墨客(浙江在线):地方方言能否持久不衰,不仅仅使用方言的人口众多,也要求方言“通俗易懂”。简单,好懂,才容易被接受。

方言确实代表一地的民俗文化,需要保护。但是,方言是人们在交流过程中长期慢慢形成不断演进的,是生动而鲜活的。否则,文化符号的地位就自然会被削弱。

通过方言新闻的方式来保护和推广方言,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因为方言新闻只能是本地居民的方便,听不懂方言土语的“外人”只能放弃。

 

宇文达(四川新闻网):中国城市的语言系统呈现三个层次的形态。一是官方普通话,也是媒体、学校和官方交流的主体语言;一是具地域特色的方言,广泛使用于一地的日常语言,充分反映了本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还有就是边缘化的外来人口使用方言。其中,城市方言因地方历史文化和绝对多数的本地居民使用而比普通话交流范围更广、社会性更强。在大多数地方,城市方言和普通话共存多年。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播新闻保护地方方言大可不必。

在城乡边际被打破,新移民涌入大都市的背景下,语言文化也随之交融。大城市语言的兼容并蓄,反过来也促成了不同方言居民在城市生活中的和谐共处。北京有趣的方言现象才显首都的多元文化风貌。如果上海偏执吴侬软语,新移民无法生存,上海就不会成为中国最开放的经济重镇。同样,广州,这个拥有最多外来人口的城市的魅力就在于开放、包容。对大多数中国城市而言,接纳普通话和其他方言不会动摇本地方言的根基,只要它有足够的历史传承,文化积淀。只要本地市民保持一定的数量,代表该城市集体文化性格的方言就不会轻易流失,而且这样的文化格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会变。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