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的烤鸭要不要“傻瓜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全聚德的烤鸭要不要“傻瓜化”?
吕 翎 • 2008-02-13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有人说,用电炉烤出来的烤鸭,在味道上会大打折扣,没有了木烤的那种香味。其实,我也喜欢那种木烤的香味,但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随着科技的发展,你怎么知道电炉烤出来的味道就比不上木的呢?或许只是因为我们吃习惯了木烤出来的烤鸭罢了。有谁可以断定,多年后,有多少人还保持这种口味呢?怎么就不会有更多的人习惯和接受电炉烤出来的鸭子呢?

不管是企业还是文化,总是要有继承,有发展的,如果只是站在原地,一味地保持原有的习惯,但它一定不会长久。在发展的过程中,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是一种趋势,是无法阻挡的。全聚德在继承中发展,这有何不可呢?

 

段福根(每日经济新闻):从环保这个大背景看,全聚德大力推广电子烤炉的行为应该得到提倡。“全聚德烤鸭的传统烤制工艺不但会产生烟雾污染环境,而且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在我国林木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继续保留这样传统工艺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根据店方的调查,虽然用电子烤炉烤出来的与传统工艺烤出来的味道多多少少会有点差异,但并不会很大,普通食客一般吃不出来。

至于电烤炉会不会使全聚德的文化内涵大打折扣,值得批评者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全聚德烤鸭的文化内涵不仅仅只有果木挂炉烤,其特制的酱、葱、饼,以及烤前独特的工序等,都是它独有的文化,因此即使不用果木挂炉烤,其他方面综合起来的特色仍然能保持全聚德的文化内涵

 

独特的口味才有吸引力

 

叶志军(人民网):“现代工艺不会对烤鸭的品质造成影响”,这话听起来就像不需要望、闻、问、切,电脑可以取代中医一样,只是理论上存在想当然的可能。

其实,对于传统文化如何继承和发展上的纠缠不清,是导致“果木”变“电炉”除经济动力以外的最大原因。众所周知,在对待传统文化的问题上,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要么全盘肯定,要么“连孩子带洗澡水一起倒掉”。这种不分青红皂白二分法的间歇性发作,使得我们在此类问题上顾此失彼并疲于奔命。

于是,改良、新解、扬弃,这些相对温文尔雅的“批判性”继承似乎成了与时俱进的绊脚石。与此同时,我们又不得不通过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申遗”来保护我们的传统。

这种开着排水孔蓄水的“继承”,无疑是对传统的背叛和亵渎。在对待传统的继承和发扬问题上,或许法国人比我们更得个中滋味。和北京烤鸭“将特制的天然果汁提前喷涂在鸭胚上”的替代不同,在欧盟可以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放入橡木片后,法国却计划通过立法来禁止在高质量葡萄酒酿造过程中加入橡木片。

很多传统是靠个体或某个集体传承,这里注定出现一种悖论:个体或小集体因急功近利而阉割甚至抛弃传统,而作为一种文化传统受益的其他人却无能为力,眼睁睁看着某种优秀传统被个别人层层剥去外衣。很多传统和一些人靠得更近些,但很多时候也是民族的、全体的,不是物权领域的房子车子那么有唯一和明确的主人,所以,保护文化传统里的精髓,不是由一些人来鱼肉宰割,而应赋予更多公共力量在其中。

全聚德的烤鸭要不要“傻瓜化”,仅仅由全聚德的几个老板级人物说了算,我看,文化传统很难答应,食客很难答应,就是烤鸭们也不会轻易答应吧!

 

宋桂芳(四川在线):有一点是肯定的:全聚德的鸭子究竟走“炭烤路线”还是“电烤路线”,这完全是人家市场主体的私事,消费者是决定不了的,顶多只有用脚投票的权利。但是,老百姓对远在京城的那只鸭子如此关注,定然不是见不得电子烤炉生意好,而在于对以全聚德为标志的百年老字号的命运深切关注。全聚德的独特价值在于:它代表做工传统的、口味正宗的、原汁原味的北京烤鸭,百年来在消费者心中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人们提到烤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全聚德。这里面的饮食文化甚至投射进了不少民族情感,若单凭一只鸭子,或者越来越变味的连锁服务,全聚德若还敢卖出198元一套的高价,怕是早就被消费者告到消协去了。

品牌的价值,其实并不在于品牌上的几个汉字或者图案标识,而在于支撑品牌的优质商品与服务。自动化、标准化固然是个好东西,但并不是每个行业的 “圣经”。全聚德的鸭子之所以高价,也在于这鸭子是人手工烹饪的艺术品,而非机器批量生产的工业品,这就和眼下手工艺品热销一样。现在,炭烧变电烤了,这个变革难免涉及到了全聚德口味的变化--更关键的是,这种变化是为了降低成本、降低商品复杂度等等的原因而为。这与现代市场经济中商品精细化、复杂化的规律背道而驰,自然被消费者定性为偷工减料投机取巧的行为。

全聚德的鸭子当然可以电子化,但是请别忘记了:顺便到时也请把价格快餐化一下。

 

王理(金羊网):从某种角度看,人工烤鸭的制作工艺和流程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带有浓厚的特色,也是一种风俗,这一生产方式无可替代。

真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搞出“生产车间”,做成快餐型烤鸭,断了文脉,电子烤炉生产出的“产品”也就成了大路货,不会为广大消费者接受。

一个品牌创起来难,毁则易如反掌。全聚德实施战略发展,即便经营理念和思维方式是最先进的,但如果电炉烤鸭没有达到可以接受的程度,自己又定位不准,对于冲着传统挂炉烤鸭口味去的顾客,其实是一种放弃,失去了品牌吸引力。

可以说,电炉烤鸭是现代商业文明催生出来的结果,失去了自然香味,用工业化流水线进行生产,能否做成功很难说。这本身不是继承,而是衍生出的“品种”,在一定程度上无异于自毁形象。这样赶鸭子上架,不知是否合算?

 

郝洪军(辽沈晚报):2006年,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公布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单时,“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赫然纸上。这说明啥?北京烤鸭独特的味道是来自于“挂炉技艺”。如果“电子傻瓜烤炉”取代挂炉,这和在餐桌上用鸡取代鸭子没啥区别!

不否认,从经营成本上看,“电鸭子”在单位时间内使用的劳动者会减少,生产数量也会成倍增加,这样“烤”出来的鸭子注定会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要。只是,北京烤鸭的制作工艺和流程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如果我们只为经济利益而损伤传统文化,别说消费者,恐怕在全聚德挂炉里“成名”的鸭子们也会感到遗憾!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