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奢的楼市广告合适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豪奢的楼市广告合适吗?
吕 翎 • 2007-06-12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年来,北京的摩天大楼越盖越多,街头上楼盘销售的广告牌也纷纷涌现,而且大都使用“豪华、尊贵”等广告字眼,标榜产品的高档身份地位象征,再配上美伦美幻的图片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但从上月起,北京街头上一些标有“至尊”、“豪宅”等字眼的广告牌,已经在北京市政府的要求下被拆除。北京市工商局指出,目前个别广告存在着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问题,广告内容不真实、不健康、格调低下等,其中有的广告宣传助长了社会浮嚣、奢华风气、有悖于时代的精神、不切合目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中华民族崇尚俭朴的传统美德,不利于社会和谐。

此前,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市政协召开的一个有关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的研讨会上表示,许多户外广告除了设置上违规造成环境破坏以外,广告词中反复出现的“至尊”、“豪宅”、“奢侈”、“顶级享受”等字眼也严重影响了首都的和谐氛围。

市政府的这个作法引起了民众很大的关注。一些房产经纪人表示,很多房地产公司的广告用华丽的字眼来推销品牌,是会对社会带来一些影响,不过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只是代表了一种对顾客需求的适应。

但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文凯认为,炫富广告的背后,说到底还是房地产商之间的商业竞争。越豪华的房产,报价、定价越高,其中的利润就越高。房地产商纷纷把目光投向豪华房产,其中的暴利驱动是最大的原因。而当这些高价楼盘建成之后,又必须把楼推销出去,不得不依靠这些广告的效应。

自十年前启动住房商品化改革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告诉增长。但日益提高的房价也使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购房者感到压力。与此同时,许多城市开发的楼盘,纷纷把自己包装成“精品”、“极品”,声称自己的房子只卖给成功人士、富豪阶层。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导就指出,这种以炫富耀贵为特征的住房是导致房价飙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此,大量的评论呼吁,应该对房地产广告的内容加以限制,不能让房地产广告成为文字游戏,更不能让其放大社会分化现象。应当禁止其使用某些词语,禁止在某些内容上加以渲染。

不过,对于很多正在为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而奋斗的人来说,真正刺痛民众的并非是刺眼的广告而是居高不下的房价。按他们的说法,矛盾已然存在,仅靠小心翼翼谨言慎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矛盾的最终解决,还得靠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要让他们住得起能满足他们基本生活需求的房子。

 

炫富广告是对和谐城市的公然挑衅

 

魏青(红网):城市,不仅是富人的城市,也是穷人的城市,而且总是穷人占绝大多数,这就决定了城市的社会功能应该主要满足服务穷人。而铺天盖地的房地产炫富广告客观上淡化了服务穷人的城市功能,很容易造成老百姓和城市管理者对城市服务以谁为主的误解。同时,在建设节约型城市和社会的今天,房地产炫富广告炫耀以侵占有限的土地资源为荣,客观助长了不良社会风尚的滋生。

美国学者加尔布雷斯在《富裕社会》(US scholar John Kenneth Galbraith/The Affluent Society)一书中提出:人的生活舒适、便利的程度,精神上所得到的享乐和乐趣,足够就可以了,不必最多、最大、最好,这才是理性的生活质量要义。房地产炫富广告诱惑消费者购买许多他们并不十分需要的“豪宅”,通过刺激过分的需求来解决高端房产生产的过剩,致使相当的准富裕者也纷纷投入超前消费,过度借贷。不但最终会导致通货膨胀和房产萧条现象的产生,而且还会诱发很多的trigger many social problems.

房地产炫富广告更多地考虑了经济,而忽视了社会责任,说白了炫富广告就是用来填充富人精神的空虚与无聊,谁能够说如今的一些犯罪特别是腐败现象的繁衍和炫富广告的不断刺激没有干系呢,谁又能够说,一些人的心理失衡和动辄焦虑和炫富广告发故意教唆不无关系呢?富人和穷人的社会分化加剧,房地产炫富广告怎么能够逃得了干系呢?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