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能收录犯罪分子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地方志能收录犯罪分子吗
• 2007-03-22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2月8日,滁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向全市发出“关于征集《皖东人物》资料的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人物资料,有争议的是,这一次,“对社会影响较大的犯罪分子”也被列入了人物征集的范畴。

有市民认为,将犯罪分子收录进地方志,将会对未成年人,特别是犯罪分子的家人,后人造成不良影响。对此,省文史资料研究会理事、滁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卜平副主任就认为,地方政府修志,应以反映地方百姓的志气和志向、弘扬正气为主旋律,向全社会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斗志。她同时提出,“犯罪分子”的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在法律上有不同的界定。当然,作为对当地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在地方史志的编纂中,有责任将不同历史时期正反面人物都展现出来供后人了解。

针对群众的议论,滁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张祥林主任表示,“人物志”作为地方志中最鲜活、最吸引人的部分应当尽可能囊括曾对社会发展产生过影响的人物,不论正面还是反面。《皖东人物》应当全面客观地反映历史,这样不仅有助于弘扬社会正气,同时也能起到反面的警示作用。将对当地社会产生过较大影响的犯罪分子也纳入范围,正是基于这方面考虑。

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信息,20年编写一次的《滁州市志》编写工作已接近尾声。为了丰富其中的人物志资料,地方办公室计划编写《皖东人物》,将一些有名的历史人物,贡献突出的现代企业家、身怀绝技的民间匠(艺)人也都纳入其中。自2月8日张贴公告向全市征集人物以来,目前已征集到900多位名人,包括滁州籍的政要、文化教育界精英、经济界名人等。同时,基于评选条件,之前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原定远县县委书记陈兆丰入选的可能性也很大。

张主任告诉记者, 《皖东人物》的编纂是要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起到“资政、存史、教化”的功能,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曾经为滁州地方做出过贡献的各种人物,不会乱贴标签。

支持在地方志中记录犯罪分子的人大都强调将影响较大的犯罪分子纳入修志范围,是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科学态度。也有评论指出, 遗羞亲人及后人也是犯罪的成本,无法拒绝。这派观点强调“对犯案人进行处理,就将不可避免地伤害到当事人的亲人,或带来生活不便产生心理阴影。当事人未犯案时,这些人也曾是获益者。事实上,这样的犯罪成本恰恰也是制约犯罪的“特效武器”: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为了后人,很多铤而走险者会三思而行,突发的犯罪感会隐忍放弃,很多亲人也会努力阻止犯罪。”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将犯罪分子载入地方志的做法并没有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