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反腐”可行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高尔夫反腐”可行吗?
• 2007-03-12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对这个星球上的很多人来说,高尔夫也许不过仅仅是一种体育运动甚或是一种游戏。但在中国大陆地区,小小的高尔夫球却因与官员腐败行为看似剪不断的联系,而经常被赋予了远远超出其本来意义的功用。

江苏省政协委员王雨时日前向江苏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反腐倡廉应加强监管公务员中的高尔夫球会员。

王雨时认为,公务员参加打高尔夫等奢侈活动,很可能有人为其“买单”,很难说不涉嫌受贿。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纪委、监察部门应对公务员打高尔夫球的现象进行深入调查,加强监管公务员中的高尔夫球运动会员。必要时请检察机关从高尔夫球运动会员名册入手,调查高尔夫球运动会员名册中的公务员,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的受贿嫌疑。

高尔夫球目前在中国尚属一项奢侈的运动。据报道,在一些高尔夫俱乐部,要想成为会员,个人卡价格最低的60多万元一张,价格最高的公司卡则要264万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打一场高尔夫球的费用甚至高达1500元至2000元。而按照国家统计局去年8月公布的数据,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为1740美元,即不到14000元。

不过, 在高尔夫球的绿茵场上,人们却经常能看到不少官员的身影。随着近年被揭露的官员腐败案件中不断出现与高尔夫相关的案情,这种现象更是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因受贿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就是典型的一例。案发前他有一个非常时尚的爱好,就是打高尔夫球。而且据说他对高尔夫的爱好超乎寻常,他不但像打车一样坐着飞机到全国各地去打高尔夫,而且更是专门找最高档的球场去打。而这一爱好也成为导致他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他受贿的3张高尔夫会员卡就超过了50万元,占他受贿数额半数还多。

目前,支持官员开展高尔夫活动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该项目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帮助这些官员与外界,特别是海外人士的沟通。例如在广西,当地的高级官员还组队与台湾的工商界人士进行高尔夫联谊活动以达到加强联络和招商引资的目的,并且据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即使是这种具有某种公务礼仪性质的高尔夫活动也引发了很多批评和要求官员加强自律的呼声。

因此,从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资格入手反腐的倡议也并没有获得一致的认同。有评论就指出“高尔夫腐败”既可以是显形的,即贪官直接接受会籍、球具等行贿服务或物件;也可以是隐形的,就是贪官手中不持有会员卡,或会员卡不是贪官实名注册的。在这种情况下,从会员名册入手展开调查,只能对付显形的腐败,面对隐形腐败却无能为力。 而且相关的调查很可能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因此很难成为一种真正便捷有效的反腐手段。

要消除腐败,最重要的是要对官员权力的运用加以监督,这一点不仅是中国社会各界的共识也已在世界各国的反腐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