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申遗有意义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风水”申遗有意义吗?
• 2007-02-25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先人总结并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逐步形成特有的文化,比如居住文化。而“风水”,无疑是居住文化最具代表性,也最为人所称道的文化现象,至今仍被人们普遍采用。2004年9月, 北京还曾主办过中国建筑风水文化论坛。

2006年末,一位上海学者将“风水”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引发的热议再次为近年不断升温的“风水”热添了一把柴。据媒体报道,上海生活美学学会会长张良仁在提出该建议时强调:倡导“天人合一”等内容的风水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之无愧。

张良仁表示在他和赞成他的一批学者看来,风水和端午节,乃至昆曲一样,都拥有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格。他们甚至认为“风水在建筑选址上实际是一门地质、地形、地貌选择的科学”。

但是, 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 张良仁又宣布“风水”申遗只是个人想法,由于条件不成熟,他已经决定放弃进一步的努力。按照张良仁的说法,媒体报道出来以后,他受到的舆论压力很大,大多是质疑声。很多人都把风水等同于迷信,认为挖掘和宣传风水,无异于宣传迷信。不过他坚持说,他最初的提议其实也是出于好意。“我们传统的端午节已被别国抢注成了‘端午祭’,源自中医的‘韩医’也在申遗过程中,这回,我们可不能把‘风水文化’再落下了。”

事实上, 对于“风水属于科学”这一观点,很多人, 尤其是专家和学者, 都持有与张良仁不同的看法。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认为,风水中有很多神秘主义的内容,需要认真辨析。尤其是在当代,一些人把风水更多地混入大量迎合人们功利心态的迷信内容 顾晓鸣还质疑在上海申遗风水的理由,他认为不像昆曲之于昆山,风水和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根本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胡光伟也说,由于“风水”说是以经验为主并附会了很多神秘主义的内容, 因此“风水”申遗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其中科学、迷信的内容不好厘清。否则,就为一些人宣传神秘、迷信的内容提供了平台,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对于“风水”申遗引起的热烈争议和半途而废的原因,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苏颐忠说,“风水文化”申遗的最大障碍还是在于缺乏传承的载体。苏颐忠介绍,想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需要有具体的载体,否则以后怎么保护,怎么发展?载体要么是具体的传人,或是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但是,风水缺乏这些具体的载体,它也没有鲜明的上海的区域性特征。

苏颐忠认为“风水文化”是一种习俗,是人类认识世界曾经走过的台阶,但它的内在比较空,因此,从申请的程序上来说,静态的文字资料和动态的录像资料都难成形,难以行得通。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