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狼道”还是“人道”?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企业文化:“狼道”还是“人道”?
• 2007-02-08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4年以来,一本叫做《狼图腾》的小说持续畅销,似乎唤起了不少人对“狼性”的渴望。次年,狼图腾就开始被广泛移植到企业领域,在企业界,对狼的崇拜风起云涌。一大批有关狼性的诸如《狼道》、《企业的狼性》、《狼魂》、《像狼一样思考》之类的书籍纷纷出笼,“狼性”管理理论开始大行其道。

最有代表性的首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他觉得狼的许多难以置信的做法值得企业管理者借鉴。其一,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其二,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其三,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

如此言论在许多知名企业有流行起来的趋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有人认为,在社会发展到今天反而对狼性如此顶礼膜拜是中国企业的悲哀。而赞成的人则认为,市场竞争法则之一就是优胜劣汰,治理现代企业需要狼的精神。

 

崇拜狼性是企业的悲哀

《光明日报》撰稿人寇庆民: 当人们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呼唤企业文化,创新文化时,“狼道”进入企业文化,并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注意:我们现在到底要弘扬什么样的文化?

有人认为,“狼道”的特征有“嗅觉敏锐,善于捕捉机会”,“富于进取心和攻击性,且不轻言失败”,和“团队精神”。

首先,“人性”也具有“团队精神”,这不是“狼性”的专利。研究表明,婴儿具有天然的助人为乐的趋向,而且只有人类最显著地具有这一特征。对企业来说,“团队精神”确实重要,但却大可不必去尊崇“狼性文化”,只要向婴儿学习,在不失童心的基础上,再有意识地强化作为人类天性的互助精神就行了,又何必依附于“狼性”。

再者,“狼道”的“为争取生存而不顾一切的心态”并不值得提倡,“黑社会”更具有这种“狼性”,如果社会上尊崇的是这种“狼性”,那才真是中国社会的悲哀。那将是一个暗无天日的社会。

“嗅觉敏锐,善于捕捉机会”似乎不算错。但只是不要忘了我们生活在人的世界,可以保持嗅觉敏锐,但不能违法地窃取商业秘密,“狼”在“窥视着羊的活动规律甚至牧羊者的状况”时,也不能触犯法律。

企业文化的“狼道”唯独没有提到“创新精神”,而这才是企业发展的“大道”、“正道”。创新是狼们不会的,因而“狼性”只不过是一种野蛮的力量。现在所谓的“狼图腾”把“团队精神”抽离出来,加上“攻击性”而尊崇为一种“精神图腾”,这恰恰反映出人类精神的缺失。

“狼道”进入企业文化,如果是真实的中国企业生态的体现,就说明现在企业间的竞争,还不是在法律环境下企业间依靠创新能力进行的有序竞争,而是一种弱肉强食式的无序竞争,可称之为“灰色竞争”。不遵守规则者得不到惩罚,就是对遵守规则的企业的惩罚,其后果是劣胜优汰。这种竞争方式依靠的不是创新能力,最终也难以造就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其对中国本土企业发展的负面作用不容低估。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