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房运动:只是一场秀?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不买房运动:只是一场秀?
• 2007-02-08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最近,“房奴”一词风行网络,“Google”一下这个新名词,相关中文网页就达100多万条。

何谓“房奴”?中国的房价高已不是新闻,尤其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黄金地段的房价已经和纽约、伦敦、东京看齐。这对于收入只有四五百美元的中低收入人群来说,一旦买房,每月的月供带给他们的心理上和经济上的沉重压力远大于住房条件的改善带给他们的喜悦,他们自我感觉如同房子的奴隶,每天为了房子而工作着。

根据新浪网房产频道最新一项有15014人参与的调查,有91.1%的人购房的方式是按揭贷款。其中,54.1%的人月供占其收入的20%-50%,甚至有31.8%的人,月供占到了其收入的50%以上。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月收入的1/3是房贷按揭的一条警戒线,越过此警戒线,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生活质量。

中国房价高的原因里有一些是由不合理、甚至是腐败因素造成的。近年来,尽管政府一直在出台政策来抑制房价上扬,但都收效甚微。毕竟房地产业是各地GDP增长的重要因素,各地政府看起来对中央的政策并不是很积极地响应。

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房奴”们早已按耐不住。4月底,深圳市市民邹涛在网上发表了《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社会的公开信》。 在公开信中,邹涛严厉抨击了近期深圳上涨的房价。他写道,如果人们现在买房,将要“承担终身的债务”,“一辈子将为房子累死累活”,人们将“没有幸福感可言”。他反问:“难道我们注定要做一辈子的房奴?”

邹在公开信中号召人们不要再对虚高的房价坐视不理,要付诸行动,在近三年之内不要买房。

公开信引发了热烈反响,并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响应。一些高房价城市成为网上言论直指的目标。根据4月下旬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合作的一项调查显示,79.1%的人支持“不买房运动”。

在发出不买房倡议的公开信之后,邹涛的第二个行动是给房地产开发商们也写了一封公开信。在这封公开信里,邹涛指责房地产是“一个暴利行业”,并追问“有哪个开发商敢公布房地产开发的成本?”

这封公开信指明要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以及万科董事长王石接收。

就在几天前,某些地产大佬们发出了一些言论。冯仑认为,一些人成为房奴是“活该”,而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仍固守他著名的观点“商品房的供应只应该面向中高收入者”。

“不买房行动”可以说是民间对房价暴涨的不满情绪的一次宣泄,在得到众多的关注和响应的同时,一些人士也对此表示了质疑,认为这种举动之于房产商就好比“价格同盟”之于消费者,从本质上讲都是一厢情愿的,都是违背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是注定要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分崩离析的。

 

“不买房运动”难以成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有社会学家认为,社会运动有助于解决问题。可是在我看来,“不买房行动”只是网络起哄的行为,不可能产生实际效果。

“联合抵制”在英语中叫做“boycott”,它源自于19世纪80年代,当时在爱尔兰发生了土地纠纷,有一个叫Boycott的上尉受到了佃户们的抵制,使得他无法雇用到足够的劳动者耕作土地。

消费者在网络上发起的“不买房行动”虽然也是联合抵制,但是不可能产生任何效果。这是因为,房地产开发商并非处于孤立地位,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贷款的商业银行和按揭贷款购买房屋的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共同利益。这个共同利益如此强大,以至于普通的消费者难以撼动其优势地位。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