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
• 2007-02-08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中国,社会舆论对决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上个月中国国家林业局宣布将推迟中国历史上的首次狩猎权拍卖活动。由于各大媒体和网民对林业局的这一行动表示不满,因此林业局宣布推迟活动,向公众详细解释具体事宜,希望社会各界能对此项行动达成共识。国家林业局也是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林业局认为有限制的开展一些狩猎活动有助于保护某些物种,但是他们同时表示非常欢迎社会各界参与决策,实现政务公开。但是很多人都认为,计划拍卖狩猎权是受到了利益的驱动。根据路透社的消息,拍卖将会牵涉到14个物种的289种动物。

《北京青年报》的消息称,狩猎权因动物种类和捕猎数量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价格从捕猎一头狼的200美元到每头牦牛不等。青年报还说有些濒危动物也在拍卖之列。新华社报道说,以前外国人经过复杂的申请程序以后可以在中国狩猎。2005年底为止,中国狩猎所得的收入已经达到3639美元,过去是年间有1101个外国狩猎者在中国捕猎了1347头动物。

关于狩猎权拍卖这个话题,人们持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有益的保护措施

王伟(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狩猎并非乱捕滥猎,狩猎本身也是保护。近年来,许多地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发展很快,给生态平衡带来巨大压力,仅仅通过自然死亡迁徙等很难有效控制,必须人为干预。“野生动物狩猎额度”指的是划定狩猎地区、限定狩猎对象以及狩猎数量。

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定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明确将“为调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结构,经科学论证必须猎捕的”划入特许猎捕范围。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不断成熟,以及国家对规范行政行为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国际狩猎活动的管理也需要进一步规范,使行政管理行为与市场行为按各自的规律运行,做到有机协调。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严控狩猎额度、规范狩猎行为、确保野生动物种群和自然生态不受到危害。这属于行政管理的范畴,作为政府部门就是要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前提下,确定狩猎种类、数量、区域和时间,并严格监管狩猎收益主要用于保护。

二是在狩猎种类、数量、区域和时间经科学论证和明确限定的前提下,具体由谁来打、如何提升资源利用效益,则应该采取“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方式,按照市场规律,以价格高者优先的原则,推动国家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檀学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根据国家法律的规定,野生动物属于国家资源,因此只有国家(其代表)才有权依法处置它们。这样,就可以像政府对待国有资产那样对待国有的野生动物资源。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的法律--“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国有资产管理的目标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同样,作为国家重要自然资源的野生动物,其管理的目标自然也是“保值和增值”,即其种群数量的维持和扩大。只要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采取适当的手段应该是允许的。既然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取向都是确定的,那么野生动物管理中的市场化手段也应该是可取的。这样,以高昂的价格出售限定数量的野生动物的狩猎权,相当于盘活国有固定资产存量,不仅不会导致种群规模的缩小,反而使保护部门有更多的资金从事保护活动;同时野生动物种群自身也会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只要我们不把目光只盯在那几只被捕杀的野牛和羚羊身上,这几乎成了两全其美之事!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