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幼儿园有必要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高价幼儿园有必要吗?
• 2007-02-05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自由选择消费

宕子 (金羊网): 幼儿园在我国并未列入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作为一种"教育产品"或"教育商品",与陈列在超市柜台或橱窗里的商品一样,它的价格也是由生产成本与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这家幼儿园在硬件与软件两方面设施上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耗费了"天价成本",自然也就要求得到相应的"天价学费"。此外,社会上某些特殊群体,确实存在这种教育需求,也有能力支付"天价学费",那么,这种"天价学费"的幼儿园就有其存在的需求。
    现代社会是多元的,就教育而言,不同的社会群体有不同的教育诉求,只要这种诉求是合理合法,且符合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健全的社会都应该提供定位不同的"教育产品"予以满足。不可否认,天价幼儿园培育出来的儿童的综合素质未必高于普通幼儿园培育出来的儿童的综合素质,但这并不能成为否定天价幼儿园的理由,如同住五星级宾馆里和住10元一夜的廉价宾馆都能获得很高的睡眠质量这一事实不能成为否定五星级宾馆的理由一样。

 天价幼儿园是否物有所值不妨交给市场去选择和评判,我们如果以宽容和理解的眼光去看待它及与它同类的事物,我们的社会或许会变得更美好、更和谐。

 王石川 (齐鲁晚报): 在我国,幼儿园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说,家长有权利给孩子选择不同类型的幼儿园,无论是“贵族”的还是“平民”的,在财力允许的前提下,选择天价幼儿园无可非议。

 天价并没有原罪,一听到天价就敏感是狭隘的。总有人享受锦衣玉食,总有人住华屋别墅,总有人驾驶敞篷宝马,只要这些人的财富没有原罪,我们何苦愤愤不平?一见别人吃香喝辣就嫉妒眼红,一见别人披金戴银就天旋地转,是贫富分化的不平衡心态。

 不管富人还是穷人,能够自由选择消费,是社会的一大进步。因此,笔者期待,有朝一日,天价幼儿园不再成为新闻。笔者更期待,有朝一日,物质更丰富了,让子女进入天价幼儿园成了稀松平常的事情。到那时候,那些愤愤不平的网友,如果你的腰包鼓了,难道不会送孩子上天价幼儿园得到更好的教育吗?

 雷辉 (光明网): 在很长一段时间,国人认为幼儿园通常只是帮家长带带孩子,教他们识一些字,背几首诗,唱唱歌跳跳舞的地方,然而这样一个简单的教育机构竟然要价10万元,无怪乎公众会质疑它“值不值”。

 天价幼儿园之所以天价,并非它的成本天价,也并非它能将孩子教成天才,而是像它这样的幼儿园太少category,而这种教育需求又相对较旺,价格自然而然也就飙升。我们的幼儿园办学思路应该更宽广,不能满足于传统的唱歌跳舞识字背诗,而应针对不同的需求进行多样的教育设置。据以这一点,天价幼儿园是一个敢于创新的标本。

 耿银平 (新浪网): 这些年学校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重点中学为了得到更好的生源,都说自己的硬件最先进,教育理念最先进,实际上多是一些空洞的作秀,实质却多是清一色的应试教育,先进与否多用升学率和状元学生进行证明。

在这样的背景下,天价幼儿园出现了,不但带来新奇的“教育”模式,鼓励孩子们尝试,更可以通过“外语教学”和西方教育理念,为孩子提供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和自由无疆的平等交流,课业轻松。在教育探索过程中,当今教育最应该关注这种务实精神,为我们的教育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