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幼儿园有必要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高价幼儿园有必要吗?
• 2007-02-05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人重视子女教育是不容质疑的。到了今天,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保证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而愿意付出比正常学费多得多的钱为自己的孩子换一个重点学校的入学资格, 这种重视在某种程度上已变成了一种不惜血本的投入。

 不过在以前, 教育的高投入还主要体现在学校教育阶段。而现在, 很多幼儿园也卷入了这股潮流。最近的例子就是2006年11月下旬才正式开园的南京市恒海外国语幼儿园。该园的一年收费为10万元。

 恒海幼儿园的教学设施包括篮球场和大型玩具区,室内有电脑区、多功能厅、琴房、迷你演播室等。工作人员介绍,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储物柜,柜子全部由实木制成。而图书馆里的书籍和教具全部从国外进口,这些书籍可以发声、唱歌。

 外籍教师是恒海力推的一个方面。目前入学全日制班的孩子有10多个,分成3个班。教师和学生的比例为1∶1,任课教师除1人外,全部为外籍,均具备教师资格。园内平时的教学语言是英语,就连负责照顾幼儿起居接送的生活教师,也是外籍或英语水平达到八级的中国教师。

  面对来自普通市民阶层和一些专家对其高收费的质疑,幼儿园的创办者表示,目前幼儿园主要针对的是外籍人士、外企高管、名门望族、企业老总的孩子,以及其他年收入高而且偏爱欧美教育模式的家庭。

  该园所在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官员也表示,恒海是一所民办幼儿园,因此根据政策,实行自主定价,政府部门不能干预。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的幼儿教育既是基础教育事业,又是社会公益性、福利性事业,收费并不昂贵。上世纪90年代以来,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幼儿园工作条例》,各地教育部门会同物价部门制定了幼儿园“分类评估,按质论价”的收费办法,扩大了幼儿教育的投资来源,促进了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幼儿园收费的节节攀升。

  在北京,一个普通幼儿园,平均费用每月在七八百甚至千余元已很常见,如果全托,费用还会更高。据权威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44元,同比增长13.6%。全年收入估计可达2万元。如果一个三口之家,只有一个人工作,则幼儿教育费用将占全家收入一半以上;如果两人皆工作,也占了四分之一。

  据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朱家雄提供的数字, 在中国,目前有三分之二左右的家庭无法让幼儿接受一年以上的学前教育,其中高价幼儿园过多、平价幼儿园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学前教育机构更加短缺。

  对幼儿园的高收费现象, 认同者指出民办幼儿园的经费全靠自筹,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要吸引更多的生源,势必就要在教学质量、条件和环境上具备特色和优势,而这些都是与大量的资金投入分不开的。虽然他们收费相对较高,却能为孩子们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

  而反对者则强调幼儿园的好坏和费用没有必然联系,贵族学校不等于重点学校,也不等于高质量教育,入读贵族学校不一定就能够成才。相反,优越的生活环境还会使孩子形成盲目攀比和好吃懒做的不良习惯。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