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低要求岗位是应对就业困难的办法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选择低要求岗位是应对就业困难的办法吗?
• 2007-02-04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是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自99年扩招以来,曾经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是每况愈下
    2001年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离校待业率为30%,约34万;2002年毕业生离校待业率为34.5%,约37万;2003年毕业生离校待业率为33%,约52万;2004年待业人数约69万;2005年待业人数约79万。至2006年,全国实际需要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已远远超过500万人。
    在此背景下,大学生找工作的新闻也一直不断。卖肉的、串糖葫芦的、擦皮鞋的、当保姆的,不一而足;还有一些应届毕业生不仅认同了低薪、超低薪就业,更甚至主动选择“零工资就业”。
    在11月26日位于重庆市的西南大学举行的招聘会上,一高尔夫球公司在招聘球童时,有40多名本科生参加竞聘。该公司负责招聘的负责人表示,此前在重庆的另一所大学,已经有200多名大学生递交了简历,竞聘高尔夫球童。
    这种种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激起了极大反响。虽有肯定的声音,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大学生降低择业标准与其说是体现了就业观的转变不如说是证明了人才浪费的严重。
    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教育部压力巨大首当其冲。11月下旬,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指出,“经常见到报道,某个名校的大学毕业生做了很服务性的工作,或者是很基础性的工作,比如说养猪去了,媒体哗然,他怎么养猪?认为养猪就是没有文化的人做的事情等等,这都是传统的、陈腐的观念。”王旭明同时表示,有科学知识的人去养猪,会在养猪的领域创造新的奇迹,而不是单纯的重复劳动、简单性的劳动等等,所以,要呼吁媒体引导社会转变就业观念,共同努力促进大学生就业。”
     此言一出,立即出现了新的批评之声。最大的质疑包括:是否全社会就业观念焕然一新便问题全无,或者媒体不再报道,就能令大学生就业形势豁然开朗?更有人进一步呼吁要对现行的教育体制开展深刻反思,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