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对服刑犯有意义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儒学对服刑犯有意义吗
• 2007-02-04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儒学在过去2000多年一直为国人提供着待人处世和建功立业的重要原则。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价值的重新发现,社会上也兴起了一股被媒体称为“儒学热”的重读古代文化经典的潮流。一些学校和社会组织相继开设了一批传授儒学知识的课程,其吸引的对象既包括涉世未深少年儿童也有很多希望提高自身修养的成年人。近日,这股风气也开始影响到一个被大墙包围的特殊世界。
    据11月29日《北京晚报》报道,为了对服刑人员进行改造教育,长春北郊监狱近期开始为30名服刑人员讲授儒学典籍《论语》和《弟子规》,其间还将举行知识竞赛及服刑人员相互交流心得等活动,等到全部课程全部结束之后,监狱还将对服刑人员进行考核,这是该监狱进行的一次新尝试。
    据北郊监狱监狱长杨明昌介绍,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论语》主张人道主义,教育人们应笃信好学、遵守善道的思想理念;《弟子规》则讲的是孝和行,强调孝敬父母、尊重他人。因此,传统国学的学习可以帮助服刑人员培养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
    孔子“进” 监狱可行否?赞同者认为,孔子学术讲究仁、义、礼、智、信,如果服刑人员真正理解了,会对他的人生观的形成有一定的帮助,且大多数服刑人员,文化层次比较低,正好可以帮助他们增长文化知识。反对者则认为,过去的举人个个饱读儒学,贪官也不少,只有从人生价值观上教育他们,并教会他们一技之长,才是最好的方法。
     对此,吉林省孔子学会执行会长弓克表示,用孔子思想来改造服刑人员,就是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对服刑人员进行心灵的洗礼。这种方法易于联系服刑人员自身实际,易于接受,因此可谓一种值得期待的尝试。
长春大学人文学院金海峰教授也指出:“用现代话讲,孔子就是鲁国的最高法院院长!他认为法律只是限制人行为上的过错,而他所强调的‘礼’则是直指人心的,以德化人,是一种心灵上的改造。”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