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实名制,我们的隐私怎么办?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手机实名制,我们的隐私怎么办?
• 2007-02-01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从明年开始,中国境内用户在购买手机卡时,可能得带上身份证了。来自信产部的最新消息显示,手机实名制的相关法规有望于今年年内出台;届时,为数庞大的现存手机用户可能都将面临重新登记。
来自主管部门的消息,手机实名制的指导意见和管理规定目前已经制定完毕,正式推广将在《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实施后展开。而《规定》目前也已经进入最后的报批阶段。一旦《规定》出台,手机实名制借此东风即可开始实施。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表示,“手机实名制的核心准备工作在于运营商层面,”他表示,施行手机实名制后,运营商将在技术、设备上进行改动,扩充现有的数据库,营销模式、业务流程、产品设计也要跟着变化,不仅给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也将增加运营成本。
    赛迪顾问咨询总监绎明宇认为,“手机实名制可能造成用户离网,是运营商担心的另一个隐忧。”他解释,实名制因为要重新登记,因此就给用户提供了再次选择的权力。
    他表示,对用户而言,推行实名制需要提供相关证件,比以往的入网程序增加了若干环节,可能会对用户心理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他强调,“实名制有利于用户的根本利益,目前仅仅是短信诈骗给手机用户造成的损失就高达数千万元,而实名制将从根本上杜绝此类诈骗的生存空间。”
    绎明宇建议运营商实施手机实名制可先在新入网的用户中推行,然后再逐步推广到已经入网的用户中,同时还要对已经实行实名制的用户进行检查。他表示,“虽然在刚开始的过渡期工作量会比较大,对各方都有不便,但从长期看,实名制对电信业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而是会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有利于电信业今后的健康发展。”
    目前在上海,运营商在与用户签订入网“契约”时,已增加了一条“必须保护用户信息隐私”的责任。上海通管局人士同时强调,手机实名制的完全实施可能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实施手机实名制对运营商来讲利大于弊。它不仅能减少用户欠费风险,还可以对客户进行精确管理。从目前来说,客户资料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实名制恰巧提供了这样的契机。
    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四亿,据估计未实行实名登记的手机用户超过二亿。以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等国为借鉴,手机实名制似乎确有实行的必要,远的说,可以反恐、防止手机犯罪;近的说,可以防止垃圾短信、规范手机短信。
    不过,对于实行手机实名制,也有大量的反对意见,比如手机实名制是否真能有效制止目前的手机犯罪行为,如何保证用户身份证资料的安全性,等等。更有激进意见称该办法的出台会侵害消费者的利益,还会给消费者的日常通信生活带来不便,所以广大用户应当进行抵制。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