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指数“能测量出真正的幸福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幸福指数“能测量出真正的幸福吗?
• 2007-02-01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九月国家统计局宣布,今后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地区创新指数以及社会和谐指数等一些新的统计内容。
    一般而言,幸福指数是衡量的是人们对当前的生活以及发展的感觉。但是幸福指数涉及的内容又不仅限于此, 它还包括人们的外部生存环境以及个人发展的条件。随着个人收入的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明显呈上升的趋势。因此,政府在提升全社会幸福指数方面能够有所作为,比如如果国家如完善了的社会保障体系,老百姓不再担心手术、教育、住房花费而敢花钱了,幸福指数自然会上升。
    支持者认为以往片面强调GDP这类反映经济发展的指标,对于全面衡量一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状况是很不充分的,在实践中可能导致社会政策选择上的舍本求末。幸福指数是一个更加人性化、也更能体现一地发展实效的指标,真正将人的发展放在了发展的首位。
    同时,也有人指出虚无缥缈的“幸福指数”离百姓的现实生活太远了,也许只能成为一些地方粉饰“经济发展成就”的工具。他们呼吁如果统计部门真的有心关注普通百姓的生活状态,并希望通过统计数据给决策部门提供参考,就应该先推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指数,或让现有的一些指数尽量贴近百姓生活实际。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