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标准像服务了谁?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孔子标准像服务了谁?
• 2007-02-01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介绍,标准像是在尊重历史依据,尊重约定俗成形象,以唐代吴道子所绘的行教像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设计而成,力求形神统一。
    张所在的基金会是1984年经中央政府批准成立的一个非营利性的学术社团基金组织。 其宗旨是组织学术界对孔子、儒家和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进行传播和研究, 并负责依法接受和管理海内外各类自愿捐赠。
    从今年1月起,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制定孔子标准像,在广泛征集绘画和雕塑作品的基础上,组织儒家专家、历史学家、雕塑绘画艺术家及孔氏后裔等人士,对孔子标准像雕塑方案进行设计。6月份,标准像的征集意见稿向海内外发布。而最终定稿是由雕塑专家根据各方反馈进行进一步修改后完成的。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千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推出这样一个活动,主要是考虑目前在国内有众多版本的孔子像,其中有的还神化或丑化了孔子。
    他介绍说,在山东曲阜销售的旅游纪念品中,各种不同版本的孔子形象就达十几种。“在山东不同的工厂制作出来的孔子塑像都不一样,甚至连同一厂家也会制作出不同版本。”
    张树骅说:“孔子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片,他的学说正被越来越多不同地域的民众所关注、认同,而孔子形象不统一,不利于树立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孔子形象。”
    针对孔子不可能有“标准像”的批评, 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针锋相对地指出:此举很有必要,因为孔子形象不一,对中国人来说也许还不是个大问题,但对外国人来说就是个大问题。你们什么时候见过耶稣有几十幅面孔的?目前的孔子千像千面,外国人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孔子。随着对外友好交往的增多,制作一个统一的孔子像势在必行、大有必要。
    对于一些学者怀疑的商业炒作行为,孔子基金会也做出回应, 强调制定统一孔子像无商业目的, 主要是为了方便孔子文化的对外传播。”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