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外来卡通就能繁荣本土动漫产业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限制外来卡通就能繁荣本土动漫产业么?
• 2006-09-21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如果不看电视, 还能干什么? 这是个千万中国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长在9月1日以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自新规定八月中旬被媒体曝光以后,媒体和观众一致认为该政策出台的主要目的是为推动国产动画片的发展。但由于目前国内动漫制作能力远不能满足需要,实际效果尚难以估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年中国各地电视台动画总需求量约为27万分钟,而各种方式制作的国产动画加在一起尚不足2.5万分钟。因此,除中央电视台外,禁令生效前大部分地方电视台的相关频道在上述黄金时段播映的基本都是进口动画片。政府一道禁令带给电视台的不仅是节目资源的告急,更重要的是观众群的流失和相应广告收入的巨大损失。
   上海现在唯一的全动画频道--炫动卡通频道副总裁王磊介绍说,从以前的操作上看,国产动画的收视率和广告效益,要比境外动画低上30%~40%,从经济角度考虑,电视台当然是更愿意放境外动画。
   其实,中国的本土动画片也曾经有过值得称道的历史。从1926年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的诞生算起,中国动画至今已经80岁了。在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初,国产动画片曾经创造了辉煌,出现了《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优秀动画片,在国内外深受欢迎。同时,中国式动画也是让人匪夷所思的中国艺术普及课:工笔、水墨、剪纸、木偶、布偶、皮影、土陶,几乎所有中国的艺术形式都被融入动画片的制作。
   中国式动画衰落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当《铁臂阿童木》等日本动画“入侵”之后,过于迟缓、唯美并且缺少鸿篇巨制的中国式动画终于无力抵挡,随后杀到的美式动画《米老鼠和唐老鸭》、《猫和老鼠》等更成为几代儿童的精神食粮。
   “中国式动画衰落的25年正是我们变成日式、美式动画片加工厂的25年。”资深动漫人士洪虹说,这个在深圳从事了多年漫画的画家、动漫策划人,见证了中国式动画衰落的全过程。“像《花木兰》《风中奇缘》等好莱坞大片,包括《米老鼠和唐老鸭》中的几部片子,都是在深圳的一些动漫公司画出来的。而中国员工获得的报酬仅仅是美国人的1/100。”
   人才缺失和资金匮乏严重制约了中国动画片产业的发展。与国外作品比较,人物粗糙、情节平淡几乎成了目前中国动画片的通病。
    中国政府近些年来一直很重视对国产动画片的扶持,2000年广电总局要求“电视台引进动画片必须得到审批,必须有比例限制。”2004年该局又发文要求国内主要电视台要开办少儿频道,国产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数量不少于动画片总量的60%。同时,广电总局还建立了15个影视动画基地,加速动画片的制作。
   不过,这些措施在实际执行中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今天,人们最熟悉的国产卡通形象还是孙悟空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前就出现的老面孔,有影响力的新作寥寥无几。而且,“6:4”的比例在执行中也受到各家电视台的“变通,”六成的国产动画片被电视台用来填补在了广告收益最差的“垃圾时间”,而四成的境外动画片则被放在了相对的黄金时段。
   尽管如此,对于广电总局限制外国动画片播放的规定,各方一时仍众说纷纭。

                    

                          保护本土动画产业有重要社会意义

毛建国(成都商报撰稿人):虽然说,今天的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充分流通的市场,从理论上讲,只有在市场竞争中,国产动画才有可能成长壮大。但这一切只是我们的美好愿望,事实告诉我们,在强大的国外动画片面前,国产动画很可能一蹶不振,从此把市场拱手让给国外动画。2005年国产动画片生产量急剧飙升,但是能播出的又有多少?这一禁令的出台,能给国产动画喘息之机,能让他们赢得未来。
面对自己的薄弱产业,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有相关保护条例,这毫不奇怪。即使美国、欧盟还对中国若干产品提出反倾销。而且,广电总局的禁播令,只是有限度的禁,在17时~20时之外,对国外动画片并没有加以限制。因此,此令情有可原,也不过激。
面对一些外来文化、外来商品的冲击,完全拒绝不对,但是任由冲击也不妥。尤其在传统产业、传统文化起步发育阶段,不实施一定程度的保护,那就等于把市场拱手让给别人。有人说,这一禁令治标不治本,那么治本之举在哪里?放开市场,就等于自寻死路。
我们不要误读了广电总局的禁播令。其出发点是好的,其手段也并不偏激。毕竟,这只是在特定时间内限播,又不是绝对禁止。

李果(北京台动画节目中心副主任): 孩子们在黄金时间看动画很集中,以前我们主要是引进片,质量和制作都相对成熟,所以收视率比较好,孩子也在这段时间有了收视习惯。如果播出国产片质量跟不上,会流失观众,所以这个通知对国产动画片有了更高要求,将促进其质量提高。

李志刚(东北网评论员):广电总局关于在黄金时间禁播外国动画片的规定一出,社会反响很大。赞成者称此举为国产动画片大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反对者则抛出“闭关锁国”的大帽子。从目前来看,双方争执的焦点主要在利益得失上,毕竟动画产业是一个重要的文化产业,对限播进口动画片这一政策的支持与反对实质是国产动画业与电视台以及玩具商等几大利益集团之间的激烈博弈。
    境外动画片源自于境外文化,与各种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汇、融合,本可以进一步丰富我们的文化内容,有利我们文化的创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境外动画片在屏幕上呈现“一面倒”的态势,而动画片的主要观众--青少年在观看过多的境外动画片,特别是某些自诩为主流文化国家的动画片后,很有可能会欣然接纳其接踵而至的文化观念,进而无暇继承我们在历史长河的洗礼中凝集沉淀下来的最为可贵的民族文化精髓,这种危险积累起来,就可能会使我们在将来文化竞争中败下阵来。
   文化安全是整个国家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在新的世纪,国与国之间的竞赛,是军事竞赛,是经济竞赛,同时也是文化竞赛。只有在文化竞争中的获胜者,才能保持旺盛的创新能力,才能成为新经济时代的领跑者,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李捷(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动画部副主任):促进动漫业发展只是广电总局新规定的第一层意义,更关键的是,这是对民族文化的拯救。试想,如果我们的孩子整天观看日本、美国的动画片,疏远的是自己祖国的优秀文化。环顾世界,其实各国都设立了保护本国文化产业的政策。日本的动漫产业那么发达,但他们的作品一旦打入美国市场,整个日本都振奋不已。可见,发达国家之间的门槛有多高。关注国产动画,就是关注自己的孩子,出台相关政策十分必要。

 

                           仅仅是良好的愿望无助问题解决

王琳 (海南学者):在我看来,广电总局发出上述通知,出于“保护国产动画产业”以及其他良好的目的,如果能让国家动画产业快速发展,也是值得庆幸的好事。但仅仅一道“禁令”还不能解决国产动画片提升竞争力的问题。
    一方面,国产动画片在没有竞争压力的宽松环境下可能会继续在低水平徘徊,反正“黄金时段”都留给了咱们,即便我们国产动画片是一群“矮子”,也要拔出“将军”来;另一方面,对于最广大的观众而言,当他们已经不能用电视遥控器投票时,最大的可能便是转向依靠网络下载甚至盗版等不正当途径。如果国产动画片没有质的飞跃,单纯依靠一项行政“禁令”来占领市场,很可能是一厢情愿。
   这二三十年间,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社会文化事业蒸蒸日上,一个更开放的时代,同样也应有更开放的行政管理手段来迎接境外文化产品的挑战。
   韩国曾于上世纪90年代末对国外影片实施“配额制”,这一举措被普遍认为让韩国电影在好莱坞大片狂潮冲击下获得了宝贵的喘息之机,并最终有了近年来席卷亚洲的韩国电影旋风。
   问题是,“配额制”并不拒斥市场竞争,而只是在电影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以适当的额度向本土影片倾斜。当然,韩国电影的今日成就,除“配额制”给他们以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更在乎他们对外来文化的充分扬弃。这种“配额制”的保护实质是在保护本民族产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而不是以行政手段为本民族产业垄断一个黄金时段的市场。

郭之纯(河北,公务员):当前确实存在垃圾动画片泛滥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境外进口的动画片,有些在内容上不符合中国国情,有些在所传播的价值观念上有一定偏离,甚至有些存有文化侵蚀、文化殖民之嫌。所以,整顿动画片市场、限播一部分境外动画片确有其必要性。
   但是,在出台这种政策的同时,以下因素是否也能够加以考虑?
   首先,黄金时段一概限播境外动画片,这真是一种理性选择吗?许多境外动画片和国产动画片同样优秀甚至更  优秀,比国产动画片更符合孩子们的胃口,更能给孩子们以快乐和良好启迪。因此,如果认为境外动画节目有所不妥,可以不用引进;而倘若认为其有引进的价值,那就要一视同仁。换言之,广电、文化等部门对境外动画节目可以加强审批管理。
    其次,这一政策能否有利地帮助国内的动画产业?这种政策性的保护,或许能使国产动画产业得一时之利,但从长远看来,却并不一定有利于其成长。如果国产动画片不能真正提高质量,在政策帮助下的市场占有率便难免成为一堆数字泡沫。众所周知,如果收视率越高,播放时段越好,则节目的优点和缺点便越能引起注意。国产动画片如果在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仓促上阵”,倘若引起了观众的反感,更不利于国产动画片打开市场。
    再次,限播可能对作为观众的孩子们有所影响。动画片是为孩子们播放的,不是为动画产业播放的。让孩子们通过欣赏动画片得到快乐、感悟世事、陶冶性情,是动画片播出的最重要的目的。不能为动画片生产机构的利益,就忽略了孩子们的欣赏需求。全球化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培养全球化的视野,对孩子们而言,观看一些内容健康、基调积极的国外动画片,是开阔眼界、培养观念的有效途径。他们有欣赏更丰富动画节目的权利。

邓海建(千龙网特约评论员):根据卡通杂志《漫动作》的最新统计: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20个动漫形象中,19个来自境外,本土的只有孙悟空;近几年来,我国国产动画片年产量仅为日本的1%,人均拥有0.0012秒……
广电总局的用心是良苦的,但开出的这张“处方”却显得不是很有技术含量。
   政策可以赶走境外片,但赶走了狼,国产动漫就能“身强体壮”吗?真要给国产动漫开处方,可能应该是这两味药--“做好看”和“走市场”。动画需要精神,但动画拒绝说教,否则连三岁的小孩子也懒得瞧;动漫需要市场,成熟的市场运作是动画形象顺利进入流通领域的敲门砖。美国动画片《变形金刚》在中国众多电视台是免费播放的,但人家只依靠玩具销售就赚回50亿元。我国动漫“产业链”的断层,结果是制作费用与播映收入的冰火两重天,不关心动漫周边,只盯着电视要政策怕不是明智之举。

张国强(上海三鼎动画创作有限公司总经理):禁播令用意是好的,但也担心产业能否真正享受到政策之利。国产动画片的质量、口碑不高是毋庸讳言的事实,强行要求黄金时段播国产动画片的话,收视率得不到保证,势必使广告减少,那么用于购买片子的预算也相应减少,国产动画片的价格会被压得更低。为了保证收视率,电视台可能采取消极抵抗办法,可播可不播动画片的干脆就退出黄金时段了,然后在非黄金时段猛播进口片,反正除了专门的卡通频道,一般频道并没有规定哪个时段非要播动画片不可。而制作方面,电视台以广告减少为由压低价格,甚至不出钱,改为贴片广告形式。如果全国各地方台统一给贴片广告也还好,问题是有的台给有的台不给,制作公司又很难拉广告。如此一来,国内动画片生产仍然无法摆脱经济窘境。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