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私塾式学校是否应叫停?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全日制私塾式学校是否应叫停?
• 2006-09-06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中旬,上海新出现的一个叫“孟母堂”的全日制学校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它的教育形式和内容都有别于当前通常采用的小学教育模式。在这里,学生主要需要做的功课就是背诵经典作品。“孟母堂”的发起人吕丽委说:“我们不讲课文、不教英文单词、不上一般的小学算术。”在“孟母堂”,5名老师秉承读经典、演数理的教学宗旨,教授从4岁到12岁的12位孩子。
    不同于一般小学的40分钟一节课的安排,“孟母堂”的授课每堂课长达近两个小时,其间没有休息,一直连续学习。学生按年龄被分别安排在不同教室里。在这里,老师统一讲课的时间相对较少,五分之四的时间都用作学生自学,背诵经典是他们的头等功课。背诵的内容有中国的古典作品如孔子的《论语》等以及一些西方名著如莎士比亚的作品等。由老师来安排测试。而在数学的教学内容中,课程的难易程度也和通行的小学教育不同,有的甚至涉及到微积分。
    “孟母堂”的这种教育方式被人们称作是“私塾式”。所谓私塾式教育主要是指中国古代的一种传统教育方式。在中国古代社会,人们生活在一个至少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里,有经济能力的家庭多会将在家中开辟课堂,将老师请到家里来给自己家里孩子授课。而授课内容多是以讲授中国的古代经典作品为主,学生主要的功课就是背诵这些作品,并不要求他们全部读懂。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对自己传统文化的回归和重新认识,各地陆续出现了一些以背诵经典作品为主兼顾学习其它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如茶道、书画、古乐等的私塾班,上课的时间多在节假日期间,而与这些私塾学校不同的是,“孟母堂”是一个全日制学校,来这里上学的学生则完全脱离了现行的正规学校教育。
按照中国的《义务教育法》,所有年满六岁的儿童有接受教育的义务。
    全日制私塾的出现,除了让人们感到耳目一新,也带来一些疑问。 第一,它能否能完成对孩子们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法定义务?对此 “孟母堂”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这种教育方式能覆盖小学和初中。第二,与义务教育密切相关的还有学生学籍问题。这直接关系着升学时,孩子们能否被正规的高一级学校认可。
   “孟母堂”开办不久,上海的教育机构就表示,这种教育方式违背了中国义务教育的有关规定,涉嫌违规办学,要求其停止。8月下旬,教育部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不能与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相抵触。
对此,“孟母堂” 的相关人士称,这只是一种家长自愿组成的现代家庭教育模式。他们并不认同各方哪怕是各级教育部门对于孟母堂的否定。他指出,孟母堂完全能够对学生们传授爱国主义教育,一样也能组织军训,达到义务教育的要求,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他表示,“孟母堂”会向上级教育部门提出行政申诉。
   学生可不可以上全日制的私塾式学校?这样的学校该不该被叫停?社会各界对此存在着不同的意见。

                                 “孟母堂”应该缓行
 
    联合国青年发展指标专家组成员、全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理事苏颂兴:我们应该相信“孟母堂”是针对当今学校教育的弊端应运而生的,但它掉进了家庭教育中的一个误区。一是公民违法的问题,即任何人都不能把干任何事都当作个人的私事。即使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得不到满足而“被迫”组织起来以家教“自救”,也应该遵循章法。二是对私塾(家庭办学)评价不当的问题,即把继承传统看成就是照搬传统社会家教的模式和全部内容。
    开创家庭办学的模式,我想也不妨试试,当然先要在修改有关法律条文的前提下。今天,欧美国家已经出现家庭办学的趋势值得我们关注。据报道,欧美社会出现了逃避学校教育弊端而让孩子“在家上学”的趋势。美国联邦教育部教育统计中心提供数据:1985年在家中接受教育的孩子大约是5万名,而到2003年,这一数字达到210万,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美国称之为“在家上学”,一些欧洲国家称之为“家庭教育”。这是一种以家庭为基础、孩子为受教育者、家长为主要教育者的教育形式。家庭学校不同于学校教育,意味着“以家为本”而非“以校为本”的教育。教材可以从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得到,社区设施资源以及亲友和邻居的智力资源可以为家庭学校所用。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能关注学生认知、情感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要。在家上学的孩子可以免于来自同辈团体的压力,可以和所有年龄段的人进行交往,他们将成年人视作自身世界的一部分;同时家庭生活服从于孩子自身的需要,孩子学习的天性得到培养而不是压抑。当然对于家庭教育,政府应当做到确保父母能够认识到自己孩子的特殊需求;确保父母对孩子的身体、道德与智力的良好发展负责。
    回过头来看,作为一种家教的探索,我们可以积极地创造条件去研究它认识它,但并不意味在法律尚不许可的条件下我们就可以大力推进家庭办学。有鉴于此,今天我们否定“孟母堂”,应该是有条件的否定。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