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科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雷军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谈青年创业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3-05-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由长城会主办的以“重新定义移动互联”为主题的20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5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闭幕。会议期间,小米手机创始人兼CEO、长城会董事长雷军针对当今社会上年轻人热衷于网络创业这一趋势,以及他对投资创业者的基本态度,接受了《北京周报》的采访。

 
小米手机创始人兼CEO、长城会董事长雷军(左)与长城会CEO文厨
 

反对大学生创业

作为专门对创业者进行投资的天使基金投资人,雷军投资了凡客诚品、多玩、优视科技等多家创新型企业。他告诉《北京周报》,曾有记者说他只投资35岁以上的人,其实这是个误解,他的投资对象什么年龄段的人都有,平均年龄35岁。“但是,我投资有经验的人。”雷军说。

自己从大学时代就开始创业的雷军并不主张甚至反对大学生在今天的商业环境中创业。他说:“过去这么些年了,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案例实在太少了。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就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他认为,中国的教育体系还没有解决能力和素质教育这些问题,没有教会人怎么学习、怎么工作、怎么与人相处。这些是教育系统不教的内容,使得大学生创业和创新教育程度都不够。

雷军主张大学生毕业后认认真真地找家好公司,干个三五年再考虑创业。他说:“不要羡慕比尔盖茨、史帝芬这些人,创业不分早晚。像我这样的老同志都有机会创业,年轻人怎么会没有机会呢?”大学生应该摆脱急躁心态,不要以为“今天不创业,发展机会就没了”。

在雷军看来,中国的大发展在未来还有一二十年的黄金时间,大家都有机会。他举了一个自己早期在金山公司跟员工交流的例子,他对员工说,从上班第一天就要想,我不是为公司打工,也不是为老板打工,只为自己打工,每一天的工作都是为了增强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人脉和经验。他说:“如果你这么想了,经过三五年的历练,你就具备了一个创业者的素质和能力。”

雷军惋惜地谈到,大家创业的时候就想着挣钱,很多人都是借钱来创业的,大学生在大学时代学到的东西不够,以后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创业失败,负债累累,在这种压力下很容易走向坑蒙拐骗。“所以这是我反对大学生创业的原因。”他说。

 

创业者要了解并遵守既定规则

在此次GMIC大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业务在中国是较新的业务,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博弈规则还没有形成,因此,有必要把国外形成的规则引入中国。

在主会场,雷军与大家分享了他作为投资者最大的困惑。“最大的困惑是说服一个创业者,了解并遵守这些规则。”雷军说。

雷军介绍说,一个风险资本(VC)的标准条款有三四十页,这些条款是西方社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创业者跟投资者博弈形成的一个共识,怎么来约束创业者和投资者,条款对每家公司都一样。在中国,很多创业者对此不了解。他曾遇到过一个创业者在争取到他的投资许可后,还花一个月的时间要对每一条条款细谈,最后导致投资人觉得此人难以共事而放弃了投资。

为什么有些创业者会遇到这样的困难?雷军说,这反映了创业者对投资者的不信任和对创业规则缺乏了解。因此,他觉得媒体应该宣传和普及甚至解释这些规则,把背后的逻辑讲清楚,让创业者了解规则。

雷军坦承,“创业的人90%会不成功,幸福的是少数,不幸福的是多数。”但他也表示,公司可以失败,人不能失败。在处理事业失败的时候,获得一个好的口碑,就能获得下一次东山再起的机会。雷军说,在他的投资项目中,有一半以上的项目如果失败了他还会给第二笔钱。

雷军透露,在寻找投资的时候,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他不建议创业者在大会上递交方案,因为投资人很少去看。找天使投资最好的方法,是找身边的朋友、同事、领导牵线搭桥。雷军说:“我只投熟人或者是熟人的熟人,大家找我投资,只有一个路径,你看你的朋友中有没有跟我特别熟的,我需要那个朋友做担保,如果你跑了,我会找到我的朋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统计局:4月CPI同比上涨2.4%
成品油价或迎新机制下首涨
南非将成为第十七届投洽会唯一主宾国
中国启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
国家海洋局:我国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关闭670家虚假中医网站
韩总统在美主谈朝鲜问题 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日高官为晤杨洁篪延长访华遭抨击
英媒:中英关系脆弱因卡梅伦会见达赖
国务院:抓紧建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制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