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教育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西学院大学:日本关西地区的教育明珠
记者 张毓英 • 2014-03-08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关西学院大学位于日本关西地区,坐落在大阪和神户之间的西宫市,创建于1889年,是一所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名牌私立大学,同时也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为一体的综合学园。除了位于兵库县西宫市的上原主校区外、在神户的三田、大阪的梅田、东京的丸之内还分别拥有三个分校区。在日本,一提起“关关同立”,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即来源于日本关西地区四所名校——“关西学院大学”“关西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的第一个字,而关西学院大学则位于“关关同立“之首。与其他大学不同的是,关西学院大学是一所带有基督教色彩的学校,学校设置的基督教课程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之一。

近日记者应邀有幸探访了这所百年名校。走进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对面的一所标志性建筑——钟楼,钟楼的前面是一片绿色的草坪,校内所有建筑都采用了米黄色墙面、朱红色屋顶的欧式设计,所有建筑物全部被绿色植物隔开,被人们称为“日本最美的大学”。虽然已是初冬季节,但校园内还是郁郁葱葱、绿植满园,使人感到心旷神怡,给人一种仿佛进入到一所欧式庭园的意境。

学校国际教育协调中心的泽古先生和春木先生接待了我们,他们重点介绍了关西学院大学的教学科研现状和国际交流情况。关西学院大学现有11个学部,分别是:神学部、文学部、社会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商学部、综合政策学部、理工学部、教育学部、 国际学部、人间福祉学部,另外还有13个研究科,相当于研究生院,目前在校生有2万2000多人。虽然近年来受国际经济的影响,日本经济不太景气,但凭借教师团队的雄厚实力和学生的良好信誉,关西学院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尤其是商学部毕业生的就职率多年来一直稳居日本大学的前三位。目前,关西学院大学与世界100多所大学签有校际协议,关西学院大学也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大学之间的关系,目前与中国的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中山大学等保持有校际关系。在关西学院大学留学的学生中,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始终占据第一位,泽古先生说,我代表关西学院大学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到关西学院大学留学。

早就听说关西学院大学除了美丽的校园还有着一流完善的教学设施,泽古和春木先生随后带我们参观了校园和学校的图书馆,因为正值学期考试期间,图书馆里的学生不太多。图书馆里几乎见不到工作人员,春木先生介绍,图书馆里的日常运作全部实现了计算机程序控制,图书搬运也是机械控制。图书馆的报刊阅览室里中文报刊占了很大的比重,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今日中国》等报刊杂志。在参观过程中,还接触到学生们组成的各种各样的Club,文化方面的有交响乐、芭蕾舞、话剧、摄影等,体育方面的有棒球、拳击、柔道、登山等,据春木先生讲,关西学院大学的体育代表队多次在日本全国大学生比赛中获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享誉世界的著名排球教练大松博文就是该校商学部的学生。除此之外,还有形式多样的各种宣传会、咨询会、研究会、文体沙龙等等,为此校方特意划出一整栋校舍作为这些Club活动的大本营。关西学院大学的硬件实力由此可见一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财政部政策解读:“国家账本”晒得更亮堂
张春贤:暴恐“外溢”与新疆严打无关
政协委员:用创新模式来解决经营主导权问题
卫计委主任:今年重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李克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 坚决向污染宣战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要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客机失去联系
俄美军事博弈乌克兰 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休戚相关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