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教育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MOOC:随时随地“点”开名校大门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3-12-3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3年第47期 11月2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冲击波

在学生获益颇丰的同时,MOOC也让众多高校与教育机构都闻到了“海啸”冲击波到来时空气中弥漫的海腥味。

“从目前发展情况看,MOOC对高校教育的冲击波主要来自两大方面。”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祝智庭教授指出:一是名校发威;二是市场发力,在此形势下,国内高校普遍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名校蠢蠢欲动,想通过发展MOOC抢占先机。普通高校心存焦虑,坐观其变。“MOOC首先给大学教师们敲响了一个警钟——失去知识垄断性的教师们职业生涯怎么过?”

MOOC的“强势”之一在于其规模和潜力。过去这段短暂的时间里,即便没有任何商业模式,MOOC的课程资源和招生人数还是翻了好几番,而由于没有限制每门课的人数,所以学生不用被迫选平庸老师教的课。当学分可以通过MOOC取得并被所有学校认可时,这更会导致一系列的反应:在一些教师会成为教学“超级明星”的同时,另一些教师则会被无情地淘汰,或变成“助教”,有相关人士指出:MOOC模式在“革教师的命”。“很多教授已经习惯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拼命地为学生灌输知识。”复旦大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陆昉教授对记者表示,学生能够在网络上自己学到的课程,就不应该再花费时间在课堂上讲。“未来的课堂就是学生已经学好了以后跟老师讨论、交流和研究。现在,应该是一大批教授需要‘补课’了。”

多年来,高等教育并没有像其它领域那么快就疯狂地迷恋互联网,相反,更像网络热潮中一座安静的孤岛。直到edx和Coursera在去年声名鹊起,诸多名校才如梦初醒——自己长期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和商业模式正在变得陈旧和过时,不少教育工作者已明显感受到MOOC新潮所导致的学界高耸的象牙塔的根基开始晃动了。有专家断定,大学理应感到至少一点点“恐慌”。美国某杂志便刊发一篇文章称“未来50年内,美国4500所大学将会消失一半”。

目前,与其它许多国家一样,中国高校不少人还对MOOC的市场的大小存在分歧,并不十分确定是否存在能带来利润的商业模式。有专家认为这是一场零和游戏,收益甚至负——廉价网络课程急剧降低了高等教育的成本,将许多传统学府逼入绝境,尽管另一些人相信利大于弊,因为MOOC极大地拓展了人们进入高等教育的渠道,上述负面影响相比起来会显得微不足道。

即便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这一市场其实仍充满争议。有些专家认为在线教育将令教育产业出现零和博弈——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的总和永远为“零”的局面:廉价的网络课程造成高等教育成本跳楼,传统大学将会被逼到绝路:好大学的科研经费将捉襟见肘,普通大学则可能走向崩溃边缘。

至少,对于传统大学而言,有一个问题是必须面对的:尽管一些“校园神奇的东西”是MOOC不具备的,比如团队式合作、和同学深夜的讨论交流、社团活动等等,此外有些课程想要模拟虚拟实验室的感觉,但确实没办法真地闻到化学试剂的味道并看到人们脸上的反应,可如果学生能够免费在网上获取高水平学术资源,高校就必须向大家说明,他们所能提供的课堂教学与考试的价值何在?换句话说,人们为什么要为此付出高额的学费?

今年3月,北京大学周其凤教授在校长卸任演讲中呼吁,老师们应该适应网络教学,拥抱MOOC不仅关系到北大的教学科研质量和国际影响,甚至“关系到存亡”。这并非危言耸听:一些美国大学已开始认可在MOOC上取得的学分,这意味着,学生可以不选修本校老师的课程,只要选修MOOC上的同类课程并且拿到学分就可以。北大大概也没有老师愿意自己在讲台上下倾尽心力与体力,他的学生们却在躲在笔记本电脑营造的虚拟空间中学习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或剑桥大学的课程。“这些学生学有余力,而且觉得北大提供的课程还有点差距,所以就上网学了……网络公共课程是当前国际高等教育领域事业的一个重要发展,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将会十分的深远。”周教授最后一次以校长身份提醒道。

MOOC的发展正影响着高校生态链的改变,对所有高校都是一个极大挑战,那些弱小的学校首当其冲。大学的功能将会发生一定的转变,当大学的重要功能——传播知识被网络部分或者全部取而代之,它必须要重新审思自己的定位。

“MOOC将促进大学功能加速转变。”国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说,一般认为,现代大学的功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4个方面,其基本功能是知识的产生和知识的传播,由于知识传播的功能被互联网所取代,未来大学的功能主要是知识探索、知识验证、考试认证。在这个意义上讲,大学将成为研究院、考试院,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大学将会虚拟化(数字化),教学和管理将泛在化、全球化。“我们现在和今后的大学生是与网络共生的一代,是‘数字原住民’,大学生受教育的知识面宽广,教育生态正在向开放转型,更重要的是学习者追求的是学习效果而非学历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大学需要思考:大学究竟是什么?”

而在祝智庭主任眼里,教育是个很复杂的过程,不能单纯地通过网络教学完全替代育人方式,“特别对于理工科课程而言,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外,更多的依靠实际应用与实验完成。或许有一天,虚拟实验将得到广泛普及,但这个过程比较曲折,也不会完全取代实际操作。文科学生也更应该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而不该天天挂在网上,变成百分百的‘虚拟公民’。”

“我们不要只盯着MOOC。除了MOOC,大学其实还有更大的可为空间,如在课程体系的创新重构,数字化实验环境设计,多学科协同科研平台研发以及面向信息化的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如果能够取得突破的话,对于培养创新人才更有价值。”祝主任说,今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把化学实验室搬上网络”的3位科学家,“应该对我们更具启发意义。”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天津调研考察的几个瞬间
中国最大天然气发电项目取水工程完工
安徽长丰:产业扶贫让百姓尝到致富甜头
分析称中国粮食发展战略到新关口
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 公务活动严禁吸烟
专家称实施单独两孩不是放弃计划生育政策
中国三艘海警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美媒批评安倍“拜鬼”加剧地区紧张
日媒:安倍“拜鬼”令日本四面楚歌
2013两岸深水区难中求进获突破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