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教育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MOOC:随时随地“点”开名校大门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3-12-3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3年第47期 11月2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逐浪

继今年5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宣布加入edX在线教育平台之后,经4个月的攻坚,MOOC浪潮在中国产生新的聚变:10月10日,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团队领衔开发的基于OpenEDX开源项目的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的中文MOOC平台“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在京启动,更多的中文课程将和其它世界名校的课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这让我想起去年5月发布edX的时刻。”专程到清华大学现场的edX主席阿南特·阿加瓦尔(Anant Agarwal)教授兴奋地说。当年《波士顿环球报》的文章曾描述道:“当阿加瓦尔在麻省理工学院一幢办公楼的7层办公室里详细解释他的计划时,你能想象他身边的大楼在颤抖。”1年后的5月21日,以择校严格、基本上是各个地区顶级“牛校”而著称的edX发展了亚洲首批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等高校加入其中。阿加瓦尔表示,“我非常高兴清华、北大等中国知名高校可以结成联盟,迎接MOOC浪潮,合作推出‘学堂在线’这样的教育平台。”这位曾为来自162个国家的15.5万名学生传授edX第一门课程《麻省理工电路及电子学》的教育家,毫不怀疑这将对中国教育产生的巨大作用,“作为股不可逆的浪潮,MOOC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中国教育正在经历‘书本搬家’到‘课堂搬家’的历史时刻。”

在中国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看来,清华、北大等中国名校于近期分别推出一批面向全球的在线教育课程,这标志着MOOC发展并可能引发全球高等教育深刻变革当中,中国的高校已经迈出了步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学者们则指出,今年如果中国高校能采取行动赶上这趟前所未有的教育变革“高铁”,今后一代大学的景象会有不同。

随着“学堂在线”的正式发布,国内名校的“围墙”开始被拆除,清华大学的“电路原理”、“中国建筑史”等5门课程,麻省理工学院的“电路原理”、北京大学的“计算机辅助翻译原理与实践”课程作为第一批上线课程在该平台开放选课。

10月17日,清华的《电路原理》在“edX”和“学堂在线”平台同时面向全球正式开课。当天,共有来自151个国家和地区的8313名学生选修该课程,地理分布极为广泛。选课人数最多的是印度(1617人),其次是美国(1085人)和中国(478人)。选课人数超过100的国家还包括巴基斯坦、巴西、英国、墨西哥、埃及、俄罗斯、西班牙、哥伦比亚、波兰、加拿大等。同期开设此课的“学堂在线”平台上,共有1775人选课。两个平台上的选课人数总计超过10000人次。

“《电路原理》课每年在清华大学校内授课规模大约500人,10000多名学习者意味着以往授课20年的学生总和,正是MOOC让曾经的‘天方夜谭’一下子变成了如今的现实!”该课程负责人、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于歆杰副教授还介绍说,“页面才挂上去半个月,连介绍视频都还没传,就有几千人来注册,而且绝大多数人来自其它国家,尽管课程标明了是以中文讲授,但从后台看,注册课程的用户90%以上母语非中文,这是我们完全没有料到的。”而此前,教学组曾估计海外用户将主要是海外华人和留学生。

早在2007年,于副教授就开始录制网络课程,采用公开课的模式为校内学生授课。此次,他领衔的11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在充分研究MOOC课程特点的基础上,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重新梳理教学内容,按照10分钟左右短视频的制作特点划分知识点,精心设计作业、试题,并利用仿真软件搭建模拟电路实验。

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讨论区的维护,师生间活跃的线上交流,学生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反馈是激励在线学习者的重要因素。为此,课程配备了由3名研究生、17名本科生组成的20人助教团队,其中包括专职助教维护平台讨论区,确保每天两小时在线解答知识性问题,同时还安排在北美地区访问交流的学生参与答疑工作,确保来自全世界学习者的所有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回复。

北京大学建立MOOC的使命由校长助理、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李晓明负责。在充斥着年轻面孔的互联网世界,56岁的他显得有些“另类”,但无疑是最佳人选。1996年,李教授全力促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他做访问学者的美国雪城大学的合作:当时,哈工大5位研究生借助网络,选修了“雪城”的一门课程并获得了相应证书。这在中国教育史上尚属首次,“那时用的还是FTP,教学体验与现在完全不能同日而语。”而目前,不只中国高校,大量大学都热衷于提升或巩固国际排名,这导致高校对研究过分看重,同时带来一个新问题:学生们无法从沉醉于发表论文的教授那里学到真正的知识,从而提升判断能力与学术素养,教育功能的退化困扰着各个大学。“可只有在规模、效益和效果间找到平衡,教育才能可持续发展。今天,这个平衡就是互联网基础设施。”

早在一篇完成于13年前的论文中,李教授提出了“两个30%理论”:本科教育的150个学分中,有50个学分可以借助网络获得;一门课程的60个学时中,有20个学时无需传统课堂帮助。此时,邮政和广播电视还是远程教育的主要载体,网络的作用并不明显。对于这个当年尚显“超前”的理论,他认为还是过于保守了,“借助现在的技术,这两个30%甚至可以提高到90%。”

过去的十几年,网络教学经历了开放课件计划、视频公开课和MOOC三个阶段。“这3个阶段并非刻意设计,但又确实遵循着一定的逻辑。”李教授表示,北京大学有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理应为中国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我梦想着,北京大学每门课开课时有10万人报名,其中1万人最终修完课程并拿到相应的学分。这中间有100人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其余9 900人则来自天南海北、世界各地。”

“MOOC无疑将成调配教育资源重要方式。”李教授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大学一学期课程数为1998门,其选课人数平均值为48人,中位数仅为29人。“一位优秀教师的课程就仅仅面对20几个学生。而通过互联网视频分享、学生作业的交叉打分等技术解决方案,一位教师将传统课程变为MOOC课程的‘边际成本’基本为零。就教师的投入而言,在信息传递方面,扩大规模的边际成本趋于零,反而能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互动,而一旦一门课程学生成规模,学生间的互动就会发挥重要作用,甚至超过教师。”

即便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这一市场其实仍充满争议。有些人认为在线教育将令教育产业出现“零和博弈”的局面——廉价的网络课程造成高等教育成本跳楼,传统大学将会被逼到绝路:好大学的科研经费将捉襟见肘,普通大学则可能走向崩溃边缘(零和博弈是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的总和永远为“零”)。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悲观论调不值得特别关注:MOOC会拓展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所谓负面影响根本不值一提。

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之外,7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与Coursera在线课程平台签订协议,正式加入MOOC大家族。Coursera选择的合作对象是每年最新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上排名前5%的学校。新加盟的两所上海名校承诺,将提供中文或者英文课程,经过评审后上传。网上课程“生命”由学校自己决定,倘若反馈正面可以“延长生命”,如果反馈负面则可以选择提前“结束生命”;所提供的中文课程一旦有超过1万人选修,那么Cousera将在7天之内免费为课程提供字幕,甚至可以提供英文音轨。根据合作协议,Coursera还将负责培训复旦大学等的教授与老师,使课程符合MOOC的上传标准和授课标准。

“期待与更多中国大学合作,向全球提供更多的中文课程。”达芙妮•科勒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天津调研考察的几个瞬间
中国最大天然气发电项目取水工程完工
安徽长丰:产业扶贫让百姓尝到致富甜头
分析称中国粮食发展战略到新关口
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 公务活动严禁吸烟
专家称实施单独两孩不是放弃计划生育政策
中国三艘海警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美媒批评安倍“拜鬼”加剧地区紧张
日媒:安倍“拜鬼”令日本四面楚歌
2013两岸深水区难中求进获突破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