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教育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MOOC:随时随地“点”开名校大门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3-12-3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3年第47期 11月2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高考只差了几分,上海的高中毕业生蔡诗宇没能被自己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录取。感叹“悲催”之后,他还是去“不太理想”的北京一所高校报了到。“没什么可遗憾的,我们教授也挺棒的,何况——我还可以上MOOC……”

在中国,知道“MOOC”是“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英文简称的人日益增多,也不乏像蔡诗宇那样通过互联网动下手指“点”开视频,接受这个来自地球另一端、去年才兴起却“超光速”发展的教育方式(全球在线教育领域纷纷被其热潮所席卷,有国际权威媒体毫不吝啬地将2012年称为“MOOC元年”),免费享受世界名校名师的精彩课程。到去年年底,中国光是“果壳”网一家(主要面向都市青年的泛科技主题社交网站),所开设的MOOC自习教室的成员便骤增到3万以上。

此前,中国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验已经十余年,许多人对网络公开课并不陌生,也看过其中的一些视频,更知道有广播电视大学,但与以往大都简单地把一门课的录像与教学材料、PPT放到网上不同,MOOC有课前讲义、课堂提问、随堂测验、课后作业与交流、期终考试、结课证书,“几乎涵盖了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教育过程,还可以知道学生有何问题,得到参与、反馈、评价等信息。”果壳网MOOC自习教室的小组组长王桢表示。他从2011年底就开始接触MOOC,迄今为止,已自学完成了30门在线课程。

“而去MOOC那里上学不要签证,不用倒时差,甚至不用交一分钱,注册只要一秒钟,上课只要动下手指,学起来却挺辛苦,一不小心就漏进去大把的时间。”曾想过出国留学的蔡诗宇觉得“MOOC同学”之一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峥的这段话概括得挺准。“MOOC正如其第二个字母‘O’所代表的开放性(Open),凡是想学习的,只要有电脑、能上网,通过很方便的注册就都可以上课。”蔡诗宇如数家珍:“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不仅体现在课程注册人数量庞大,学习者规模往往达到几千乃至几万,任何人、任何肤色、任何职业均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进入课堂”,也很可能数以万计的“同学”同时上同一门课,而且意味着更多优秀的老师参与到教学之中,并有着强大的互动性。“过去的视频公开课没能带来有效的互动,也无法保证学生的持续专注。”

与众多“同学”一样,如今蔡诗宇上MOOC简直上瘾——“因为得互动,跟网络游戏通关似的,真是欲罢不能啊!”他举例说,在被切割成几十小段视频的一节课里,由许多个提问内嵌穿插其中:视频停了,老师问“他”,并耐心地等待其从答案中选择一个,这需要花时间好好想想,答对了,才能继续听课,“每3分钟左右就这么来一次,让我很难去看邮件或者分心做别的事情——连1分钟都不能……事实上,我也是被课程内容吸引住了,根本不可能开小差。”

“不过,我有时候会‘潜水’,或干脆退出MOOC某门课程,这没有损失,却也使自己的惰性和拖延症更明显了。”蔡诗宇说。虽然他选MOOC并非为了取得任何正式的资质,只是想用以给自己“充电”,学习一些在传统大学学不到的东西,但他同时坚信,MOOC跟传统的大学课程一样,同样可以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从初学者成长为高级人才。它不仅覆盖广泛的科技学科,也包括了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尽管现在大都并不提供学分,也不算在本科或研究生学位里,但人们能够通过其获取一些技能和知识,用于实际生活和未来工作当中。

蔡诗宇的外公便也是一位受益者,“不仅是老年生活的补充。”曾在大学英语系任教的他,也发生过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华裔教授吴恩达(Andrew Ng)父亲类似的故事:10月国庆期间,老人家到北京看外孙,一次在外刚吃完饭,忽然催蔡诗宇回宾馆,因为——“到点了,我得回去做MOOC作业了!”去年圣诞节逛街时,吴恩达的父亲就是用与此一模一样的理由,把儿子一个人“扔”在了街上,而去吴恩达创办的在线学习平台Coursera,完成杜克大学的一门课程作业。

Coursera诞生于2012年,目前拥有来自全世界60多所大学的几百门课程,其注册人数的增长速度“比Facebook还快”。在这所体量庞大的虚拟综合性大学里,有来自上百个国家的几百万名“同学”。而在它创办前两个月,MOOC网站Udacity先声夺人,服务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75万名学生。同年秋天,在东北角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间办公室里,由哈佛和麻省理工联合创办的非营利性网络课程提供商Edx公司开始启动,目前大约有近百万名来自190多个国家的学生学习它在线的课程。

现在,Coursera、edX、Udacity一起被视作MOOC“三巨头”或“三驾马车”,虽然它们在学习与教学模式、课程评估、学生诚信要求、微证书的发放等方面各有差异,但都在致力于“将世界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到地球最偏远的角落”,集结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全美国同时也是全世界最优质大学的资源及近百所高校。

许多中国学生从17岁的印度男孩阿莫尔•巴韦(Amol Bhave)身上也得到激励:他在edX《电路与电子学》课程中的考试得分在前3%之列而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在一项知名的数据分析竞赛里,获得前三名的都上过coursera机器学习课程,连吴恩达都十分惊异:“说不定下一个爱因斯坦就是一个坐在电脑前看MOOC视频的阿富汗小女孩……”

“为全世界的人提供免费的最好大学的最好教育。”Coursera另一位创始人达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曾表述过这样的创办目标。她在今年Coursera刚刚度过1周岁生日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已有不少中国学生跟她分享了与MOOC间的故事:一名厨具销售人员不满工作现状,希望在Coursera上修得的证书帮助自己在科技行业找到工作;一名农村女孩表示,MOOC让她学到很多新知识,帮助其顺利考上大学……

今年,MOOC平台上也出现了中国名校的身影。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天津调研考察的几个瞬间
中国最大天然气发电项目取水工程完工
安徽长丰:产业扶贫让百姓尝到致富甜头
分析称中国粮食发展战略到新关口
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 公务活动严禁吸烟
专家称实施单独两孩不是放弃计划生育政策
中国三艘海警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美媒批评安倍“拜鬼”加剧地区紧张
日媒:安倍“拜鬼”令日本四面楚歌
2013两岸深水区难中求进获突破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